新疆42名中小学生“做客”山东 访学寻根齐鲁行第三站走进青岛

2017-08-14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13日迅(记者 任聪聪)“青岛好美啊!”“大学校园很大,很漂亮,好想来这里读书!”“哇!学校里的运动场真好!”……12日下午,两辆满载着42位新疆“小客人”的大巴缓缓驶入青岛大学校园,这是“援疆相伴齐鲁行 访学寻根共圆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中小学生赴山东省夏令营访学活动的第三站,刚一进校,同学们便忍不住发出感慨。

  记者了解到,本次赴山东夏令营访学活动,是按照兵团援疆办、教育局、团委的统一要求开展的,是展现十二师青少年奋发向上精神风貌、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十二师和山东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形式,也是庆祝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经费由山东省援助兵团专项资金中列支。从8月8日至16日,42名营员赴山东济南、日照、青岛、滕州、曲阜等地参观学习,陆续走进山东博物馆、山东科技馆、海军博物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等科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知名高校“亲密接触”,在半岛海滨城市观海听涛,在孔孟圣地感受儒家文化。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活动的除了有维族尔族、哈萨克斯坦族和回族的中小学生之外,还有部分兵团第十二师1952年、1954年进疆的山东女兵第四代后裔,一路上,大家边走边学,共同参与拓展训练、结对交友的“手拉手”活动等,使营员们在感受“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齐鲁文化的同时,增进民族团结、升华民族情感。

  “对青岛的第一印象就是感觉很美,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看到那么美的校园,感觉很激动。”古丽巴努是一名维吾尔族的同学,开学即将升入初三的她还是第一次离开新疆,从小就向往看看一望无际的大海的愿望在此次夏令营中终于实现了,她告诉记者,一路上边走边看,也一直在学习和感受不同地方的人文和地理差异,感觉这一趟收获颇丰,“真是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在青岛的行程安排中,同学们陆续参观了青岛大学、五四广场、奥帆基地、海军博物馆及栈桥等地,和古丽巴努一样,每一位同学都收获满满,并将自己的感受写进了每天的日记中,据了解,夏令营结束后,同学们回校还将进行主题演讲,和更多的同学分享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同学们边走边学格外充实,随行的老师们也忙的不亦乐乎,一会儿为大家拍照留念,一会儿组织集合行进,一会儿和同学们交流分享,启发大家认真思考。“出门在外,老师们更像孩子们的父母,孩子们要按时睡觉、下雨了赶紧给孩子买伞别淋着、晚上休息前给孩子缝好扣子……,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件小事,老师们都放在心上”,随行的张爱萍老师一边走着,一边和记者聊起这几天的经历。从教34年的她,对孩子们这短短的四天体验评价颇高,“不少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新疆,明显的差异其实对他们来说触动很大,他们的所见所闻就像是一颗种子,深深的埋进他们的心里,可能多年以后就会开花结果。”

  13日下午,同学们结束了青岛之旅,一同乘坐高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滕州,接下来还有参观微山湖湿地、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游览孔庙、进行传统拜师礼、学习儒家文化等诸多活动在等着大家。无论是行程的精心设计,还是一路上汽车、高铁、飞机等不同交通工具的转化,抑或是拓展训练、“手拉手”等活动的添加,都足以看出这是一场用心的文化访学之旅。就像张老师说的那样,一次夏令营,给同学们在心中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然后,静待花开,这便是教育的真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