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巡察组向2017年第一批被巡察企业反馈巡察意见

2017-08-14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省国资委巡察组先后向2017年第一批巡察的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泰山财产保险公司、深圳市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4户企业反馈了巡察意见。

  本次巡察继续坚持强化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并重的巡察特色,由省国资委党委派出2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进行。通过巡察,主要发现被巡察企业存在五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到位,缺乏担当意识;有的企业开拓意识不足,改革发展动力不足;有的企业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不强。二是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有的企业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有的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不实,有图形式、走过场现象;有的对工作要求多,检查考核少,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企业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领导班子成员执行“一岗双责”制度不严,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比较薄弱,执纪问责不严。三是在公司治理、内部管理、人才配备上与企业改革发展需要还存在差距。有的企业“三会一层”权责不清、约束不够、缺乏制衡;有的企业集团管控力偏弱,内部发展不平衡;有的企业人才结构、人才配备不符合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四是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有的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重要干部任免工作不透明、过程不公开,有任人唯亲的现象;有的干部档案管理、个人事项报告不规范,审查不严格。五是“四风”问题仍较突出。有的企业接待没有实行清单制度,有的办公用房超标准、公车私用,有的在生活补贴、停车补贴、岗位津贴发放方面不符合有关规定,有的企业领导兼职。

  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同志对做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从严从快从实落实整改,企业党委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限期达到整改效果;二是进一步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该移交的移交、该查核的查核,充分发挥震慑作用;三是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检验巡察整改效果,对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不负责就追责,不担当就挪位。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严格要求企业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周密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实现问题整改与企业转型发展良性互动、协调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