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相伴齐鲁行 新疆42名中小学生访学寻根走进滕州

2017-08-15 16: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手拉手活动现场
  大众网滕州8月15日讯(记者 孟令洋)8月14日,以“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为主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中小学生赴山东省夏令营访学活动走进滕州。42名新疆中小学生在滕州和育才中学的学生一起举办手拉手活动,拉近彼此感情;一起参观滕州一中,感悟航天科技;一起游览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领略湿地魅力。
手拉手活动现场,一起学习哈萨克族舞蹈
  正值暑假的育才中学却热闹非凡,欢声笑语响彻校园。原来,育才中学与兵团十二师师生手拉手活动在这里举行。上午10点,一曲器乐联奏《喜洋洋》拉开了手拉手活动的序幕。维吾尔族舞蹈《花园》让育才中学的师生领略了新疆民族舞蹈的魅力;育才中学的舞蹈《斗笠》向新疆的学生演绎了作为“江北水乡 运河古城”滕州的风情,两地学生大饱眼福。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把活动推向高潮,一时间全体师生都跟着学起了哈萨克族舞蹈。
十二师和滕州代表互相赠送礼品
  活动现场,最让大家动容的是来自兵团第十二师1952年、1954年进疆的山东女兵第四代后裔们的朗诵《奶奶的故乡》。60多年前,山东女兵来到新疆屯兵戍边,60多年来,她们献了青春献子孙。她们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两地学生互赠礼品
两地学生展示书法
  13岁的瞿延璎是十二师二二二团子女学校的学生,她告诉大众网记者,60多年前他们的祖辈作为山东女兵来到新疆屯兵戍边。今天,她替奶奶来到故乡,感受奶奶的故乡,替奶奶完成心愿。瞿延璎还兴奋的告诉大众网记者,在访学寻根齐鲁行中,她去了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希望将来也能考入这些大学。同样,11岁的王旭阳也是山东女兵第四代后裔。王旭阳从小就知道,祖辈来新疆的故事,今天来到奶奶的故乡很高兴,“这里的人和天气一样热情”。
学生参观滕州一中航天模型
新疆学生在滕州一中观看陨石
  “哇,这是来自我们新疆的陨石!”“这是杨利伟叔叔种植的树!”“这是神舟五号飞船模型!”在滕州一中参观过程中,42名新疆中小学生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在滕州一中航天员林,42名新疆中小学生认真的聆听讲解,小心翼翼地触摸每一棵航天员种下的树木。滕州一中的每一件航天员纪念物件都给新疆学生很大的触动,他们交谈着,询问着,不时提问。学生们在感受祖国航天技术的强大的同时,增进了民族团结、升华了民族情感。
学生参观湿地博物馆
在湿地博物馆内上科普课
  万顷微山湖,醉美在滕州。14日下午,新疆一行来到了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在湿地博物馆内,42名新疆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祖国的地形是什么样,祖国的湿地有哪些,湿地有哪些鸟类,湿地有哪些昆虫,湿地有哪些鱼类。这些问题吸引着学生们全神贯注的听讲,被湿地的魅力深深折服。
  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内山水辉映、碧水白帆、红荷绿苇、鸥骛翔集,一年四季,如诗如画。坐在船上,游览万倾碧波,新疆中小学生们不时发出感慨。15岁的维族女孩古丽巴努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出疆,她被眼前的荷花震撼了,“感觉被绿色包围”。古丽巴努还笑着告诉大众网记者,滕州的朋友很热情好客,天气也十分炎热,感觉比新疆还热。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滕州之旅中,好多新疆学生是第一次坐高铁、坐船。“没想到高铁这么快,都有点吓着了。”来自十二师西山农场学校的付怡宣这样感慨。付怡宣说,无论是座位还是卫生间,都很舒服,都能看出祖国的强大。
夏令营学生在滕州一中内合影留念
  “鲁新血脉根连根,携手共谱民族歌。”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学校教师李洪英有感而发,写下的一句诗。李洪英说,和育才中学学生的手拉手活动让学生们彼此面对面交流,这比书本上的课程更有意义。这是一场用心的文化访学之旅,她相信这些活动能给新疆的学生一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李洪英告诉大众网记者,参与夏令营活的学生有维、哈、回多个民族,还有部分山东女兵第四代后裔。“这些孩子们带着祖辈的寄托回到故乡,更能激发他们爱家乡爱祖国。”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赴山东夏令营访学活动,是按照兵团援疆办、教育局、团委的统一要求开展的,是展现十二师青少年奋发向上精神风貌、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十二师和山东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形式,也是庆祝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