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施 加减并重——柴里煤矿开辟老矿降本增效新路径

2017-08-17 09: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曾钰淇 通讯员 管清宪)作为历经53年开采历史的柴里煤矿,在煤炭市场回暖之时,并没有忘记那场“严寒”带来的袭击。他们围绕“实优强富”新枣矿建设和“走在前列”的务实担当,主动作为、承压奋进,坚持内外兼施、加减并重,千方百计开源节流、节支降耗,举全矿之力深化实施“六零”管理降本机制,以“奋进柴里矿、激情柴煤人”的新姿态,走出一条节支降耗、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一弦拨动、众音成曲,以新思路导航方向
    面对老矿煤炭资源锐减、产能下降,主业增量不足、成本投入高,后勤辅业摊子大、负担重,非煤企业规模小、依赖性强,民生投入任务重、保工资难度大等多重考验和压力,是被动等靠要,还是主动打破瓶颈?
    “老矿必须保持奋进的姿态,要精细管理提内功,千方百计降本增效,增加应对市场变化的‘弹性’和‘韧劲’,以筋强骨壮的体魄,保持发展的激情不退、创新的动力不减、工作的标准不降、队伍的状态不老。”矿长李文向全矿发出动员令。党委书记赵连永明确要求:要从井上到井下,人人关心成本、人人管控成本。
    一弦拨动,众音成曲。该矿在传承经验、创新提升的基础上,围绕“减少浪费、降低成本、严控费用、提高效益”目标定位,从做好“人和物”两篇文章为切入点,构建了“零废品、零废弃、零浪费、零闲人、零闲机、零闲物”为主要内容的“六零”管理降本机制,实施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降本增效。
坚持定期召开“六零”管理现场观摩会、推进会和经验交流报告会,编辑“六零”管理交流材料,制作成果展示牌板、画册,激发各单位对标赶超的工作干劲,促进“六零”管理落地创效。
    逐月逐级下达降本目标,推行经营业绩目标清单、降本创效目标清单、闭合考核清单三个清单考核,保障了经营业绩目标和降本创效目标的顺利完成。
充分利用效能监察、职工代表巡视等载体,开展“六零”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发现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效益提升。
    量入为出、细节管控,让降成本跑赢煤价
    柴里煤矿把“六零”管理融入矿井管理全过程,落实到具体工作行动中,坚持“抓大不放小”,大到“项目决策、系统设计、生产组织”,小到“岗位操作、修旧利废、行为节约”,处处体现了科学管控、严抓细管。
    “只有放错位置、用错地方的物品,没有真正的废品”。该矿坚持“一两废旧物资不卖”,设立5个综合加工修理基地和12个专项材料工具加工修复基地,将“废品”全部通过回收复用、修复再用和改制加工再生,实现“零废品”。今年以来,仅荣达公司修复旧支架伸缩梁、阀组、十字梁等6970件(套),使废旧物资再次投入生产循环中、做到物尽其用。
    榨干每份物资的剩余价值,赋予废旧物资新的“生命”,实现“零废弃”。该矿按照同功能替代、换位使用、拆解再用、改制加工和残值再生的办法,采取不同的方式办法,吃干榨净,将修旧利废做到极致。
    如今,走进该矿任何一个采掘头面或巷道,随处都可看到根据生产服务需要,对通常被扔掉的废弃物进行再生创效的典型做法。
    用电厂产生的炉渣灰替代部分水泥,用于井下巷道喷堵原料;
    用回收的旧木料扎制枇子捆替代塘材,用于充填支护材料;
    用不能改制再用的旧皮带加工护邦带替代锚钢带,用于巷道锚网支护;
    用废旧钢丝绳拆解后编制钢丝网,用于在井下巷道支护;
    用废旧设备材料切割制作锚杆盘或锚索盘、锚索梁……所有废旧物资都得到了合理利用。
    激活资源、盘活存量,用紧日子涵养效益
    该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以“节电、节材、节水、节气、节纸”五项节约活动为载体,通过定目标、制措施、严考核,建立预算管理、限额管控、过程监督和结果运用的内控约束激励机制,实现了由“要我降本”到“我要降本增效”的新突破。
立足“零闲人”目标,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整合。实施大区域、大工区、大科室、大物业管理,对职责相近、专业相近、作业区域相近的专业、单位、岗位,按照区域化、专业化、扁平化管理的要求进行优化组织、精减机构、定岗定员。
    围绕“零闲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实时掌握设备在用、备用、闲置、待修的状况信息,将设备待用和呆滞时间降到最低。加强使用流程跟踪考核,凡领而不用、乱领乱用的,一律按材料原值进行处罚和责任追究,大大减少了生产单位设备闲置现象。严格设备投入计划的审核把关,对有库存、可调剂、能替代的坚决不采购,降低设备投入。今年上半年,共调剂利用设备760台,新设备投入同比下降15%,新材料采购成本同比降低10%。
    清查盘活存量资产,落实分类归口管理制度,实现“零闲物”。对照库存物资、积压物资进行系统和人工双重利库,避免重复采购,实现了采购成本的有效管控。上半年实现利库节约250.8万元。对闲置的土地、建筑屋、厂房等进行清点排查,盘活再生,创造价值,先后对77处对外租赁和12处闲置房屋、土地进行逐一摸底排查。根据市场行情,及时修订、续签到期合同,实现租赁增收260万元。
    今年上半年,柴里煤矿通过不断深化“六零”管理,累计完成修旧利废1330万元,调剂利用、回收复用329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