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产业成为中国畜牧业发展新动力

2017-08-21 09: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发表讲话

   大众网讯  8月18日至20日,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迎来了一场高端论坛:第三届(2017)中国驴业发展大会暨第七届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畅谈真知灼见,呼吁群策群力,为全面推动中国驴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畜牧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巴林左旗人民政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农业部畜牧业司、中国畜牧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等方面的领导出席,本领域的专家、东阿阿胶等企业代表和媒体共计500余人到场参加。
   而就在前几天——8月15日,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山东东阿县举行。东阿县阿胶街78号迎来了全球16个国家的150余位科研专家、产业专家、行业领袖,共同探讨国际毛驴产业的发展。
   可见,毛驴这个曾经几乎被人们遗忘了的名字,现在不但被重新提及,而且发展的越来越好。小小毛驴引发的关注,不但深入我们的生活,也将有望开创国际驴产业发展新模式。
   现状:驴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之一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膳食结构的改善,国内消费者对于驴肉、驴奶及阿胶等驴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农业部畜牧业司段宏超在开幕式上介绍,近年来我国养驴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16年,农业部印发《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将驴纳入草食畜牧业范畴予以统筹规划;二是转变发展方式。鼓励在过去小散养殖模式的基础上升级突破,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2017年起,将驴纳入全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范围;三是加强品种资源保护,将关中驴、德州驴等五个品种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据了解,面对驴业发展的新机遇,以东阿阿胶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乘势而上,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以全产业链为发展模式,在全国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积极发展驴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努力提升饲养管理技术水平。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农民养驴积极性显著提高,连续20年养驴规模下滑势头得到遏制。东阿阿胶的驴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也因此在第十五届(2017)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17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上,被评为2017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
2015年以来,东阿阿胶围绕蒙东辽西地区“百万头”毛驴养殖项目,建设集黑毛驴繁育、养殖示范、良种推广、技术培训、产品综合开发、阿胶及毛驴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创设 “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发展模式。
   以巴林左旗为例,毛驴养殖户达3万余户,养殖优势村25个,规模养殖场12个,毛驴改良站点10处,实现毛驴存栏18万头,年度商品驴出栏能力达8万头,从事驴产业的经济人500余人,年交易量在6万头以上,预计到2020年,全旗建设完成毛驴养殖村50个,毛驴存栏量达到30万头。驴产业已成为全旗特色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之一。
   巴林左旗只是驴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在政策引导及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民养驴积极性显著提高,养驴业成为一项新兴特色产业,并在畜牧产业扶贫中发挥着重要示范作用。还以东阿阿胶为例,近些年,东阿阿胶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大力推广养驴扶贫模式,累计投资2亿元,带动扶贫投资15亿元。经过活体循环开发和全产业链拉动,毛驴综合价值提升6倍以上,单头毛驴价格3年增长3000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
   制约:供求关系失衡是主要问题所在
   养驴业是我国畜牧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地方特色产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畜产品的需求趋于多元化,其中阿胶、驴肉、驴奶等驴产品以其特有的保健功能和产品品质的优势,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市场需求也逐年提升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在大会上指出,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摸索,我国在驴的“规模化”养殖和“公司+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方面取得很大进步,驴有抗病力强、易于饲养、单头利润稳定的特点,多地政府将毛驴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出台多个红头文件,摸索出了多种扶贫模式。在驴科研方面整合资源、增加投入,并与国际上驴研究先进国家的研究机构合作,在饲料营养、繁殖育种、产品开发、卫生防疫和驴文化几个方面取得一些成果。
   “但总体上说,驴产业还相对落后,存在诸如驴品种退化严重、存栏量下降,分布范围在缩小,市场交易传统、质量参差不齐,技术人员匮乏等问题需要解决。”在谈到成绩的同时,李希荣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问题。他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驴的供求关系失衡,我国毛驴的存栏量持续下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李希荣指出,需要引导行业从役用向肉用、药用、乳用及生物制品几个方面转变,同时催生驴饲草饲料、驴兽药疫苗、驴设施设备等行当,将小毛驴做成千亿的大产业。
   策略:探索发展适应市场需要的产业模式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推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突出了如何因地制宜开展驴产业扶贫,有效借力地方资源优势发展现代化养驴业的热点问题。
   然而,与会者认为,为进一步提升驴养殖业基础产能,助推驴业蓬勃发展,我们还要做很多事情。身为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的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要大力推动规模化、产业化进程,引领整合全球科技资源,加强对毛驴的繁育、饲养、疫病防控,以及驴肉、驴奶等深度开发加工等方面的科技投入,提高毛驴综合价值、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同时,他认为,毛驴产业要不断提升现代化水平,要为扶贫脱贫做出更大贡献。要将像巴林左旗这样优秀的典型标杆,推向更多的贫困地区。通过全产业链开发,把精准扶贫融入产业链条、注入各个环节,广泛吸收贫困户参与,引领带动更多地区参与到毛驴产业中来,让更多的贫困户共享毛驴产业发展的实惠。
   在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秘书长刘强德看来,驴业发展,还需要“实施品牌战略、开拓市场、引导消费”。他结合协会所做的工作,提出:通过举办优质驴产品推介会、展示会、驴文化节、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利用专业会议和网络、报刊、电视等载体,系统科学地针对目标消费者开展宣传、推广工作,扶持行业龙头企业,提升驴产品品牌知名度,从多方面推进驴产业发展。刘强德还认为,虽然驴行业目前受到各方面关注,但产业仍在发展阶段,“所以我们要研究它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刘强德的话,包含着他对驴的一片深情。
   在深入的交流探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玉满、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祥山、内蒙古农牧业厅畜牧处副处长巴特尔、山东省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胡洪杰、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侯文通等专家学者,也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有的对技术管理、降本增效提出了问题;有的对产业发展、政策研讨提出了建议;有的认为驴业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多管齐下……各种理念相互交织,各种思想相互碰撞。大家在讨论中阐明了观点,在交流中荟萃了智慧,共同为驴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研讨会除开幕式、驴行业专题论坛外,还有驴业分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养殖技术管理及驴产品行业发展论坛、驴选美活动及实地参观,尤其是会议期间,山东天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桂芳,还利用会下时间,邀聚驴肉产业的相关客户进行会谈,让人充分体会到研讨会的魅力和丰富。可以说,每一场研讨,都有每一场研讨的意义与收获;每一次理性与智慧的交流碰撞,都能够带来滋养的云行雨施,都是驴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阵阵擂鼓。因此,明年的中国驴业发展大会和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我们有理由更加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