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瑞传动:新旧动能转换驱动中国“智”造

2017-08-25 15:16:00来源:作者:
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处长李庆义率媒体采访团参观盛瑞传动

盛瑞传动以生产汽车零部件起家,一排排新旧零件承载了盛瑞走过的十年历程
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处长李庆义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盛瑞插电式8档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性能

  大众网潍坊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十年前,一个无技术、无人才、无产品的“三无”企业,在潍坊的一隅日夜生产着传统的发动机零部件,默默无闻;十年后,这家企业不忘自主创新的初心,招募一大批人才,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盛瑞8AT),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中国动力城”潍坊的“智”造龙头。
  栉风沐雨走过十年,盛瑞传动承载并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光荣与梦想,成功演绎了破解供给侧改革“题眼”的精彩样本。8月17日,2017年“创新发展看鲁企 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深入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探析其在自主发展、创新驱动、超越引领的产业发展之路。
  十年磨一剑 自主创新问鼎国家大奖
  “盛瑞自动变速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整个汽车行业层面山绝对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在2017年“创新发展看鲁企 聚集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潍坊站座谈会上,盛瑞传动总经理助理尉言超这样说到。“这个奖项对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逐步破解,打破了国外垄断的格局,令行业为之一振,让中国自动变速器跃上了一个新平台。”
  尉言超说,国产8AT之梦开始于十年前。当时正值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前夜,汽车企业发展步伐放缓。很多企业认为,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那时国产汽车变速器只有4AT,国际上已是5AT时代,还长期由国外垄断核心技术。大家都知道8AT是方向,可是在巨大的创新和投资风险面前,几乎没有企业下决心踏出这一步,但盛瑞传动选择了冒险。在研发过程中,团队一次又一次遇到技术瓶颈,技术难题久攻不下,还曾因市场变化遭遇资金困难,让盛瑞8AT整车匹配实验一度几乎难以进行,越过了重重困难后,盛瑞传动才最终研发出了8AT,取得了成功。
  盛瑞8AT使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由10年前的空白一举跃居世界前沿,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正式迈进“8速时代”。盛瑞8AT的成功研发并产业化,成为继德国ZF、日本爱信之后,世界第3款8AT,且成为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AT,迫使国外进口自动变速器单台自动降价3000元以上,国内年降低整车成本上百亿元。
  转型升级产品业务 带动产业集群展
  据尉言超介绍,十年来,盛瑞传动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创新研发和产品业务的转型升级,把销售收入的9.5%投入到科技研发当中,以8AT项目为核心,不断聚集整合上下游零部件配套资源,建设高水平自动变速器产业园区,打造以“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为主要内容的“工业4.0”模式。近两年,在传统产品销售下降的情况下,8AT销售逆势而上,替代老产品成为企业发展主力。
  尉言超说,获奖以来,盛瑞传动没有沉浸在荣誉中,而是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产品、业务板块转型升级,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在产品的转型升级上,盛瑞传动从2006年起进军国内处于空白状态的汽车8挡自动变速器领域,依托两大国家级平台,建成了“三国五地”的研发布局,经过多年的艰辛攻关,成功实现了8AT由概念到样机、由样机待产品、由产品到商品的转变。2014年,搭载盛瑞8AT的陆风X5上市销售,2015年搭载盛瑞8AT的陆风X7上市销售,市场火爆,月销量达一万台;截止2016年底,盛瑞8AT已累计销售10.68万台。2016年,公司8AT实现销售收入6.7亿元,占全公司销售收入比重,由2015年的40%提升至今年的51%,超过了老产品的比重,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各业务板块的动能转换。例如重型柴油机零部件板块,2017年计划投入6000余万元对柴油机零部件产品10个项目实行智能化、柔性化改造,着力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制造效率、降低制造成本,从而提升盈利能力;而8AT板块则以传统汽车自动变速器为基础,大力开发节能汽车自动变速器和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规划了17款产品,目前已启动多项,确保在高端自动变速器领域继续走在世界前列。
  尉言超表示,目前,盛瑞传动还实行了项目-产业园-产业链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以8AT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在高新区建设了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已引进9家关键零部件供应商,致力于打造理念先进、标准统一、资源共享的智能制造园区,形成服务盛瑞、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自动变速器配套基地。
  作为潍坊市龙头企业,盛瑞传动为潍坊打造国际知名的“动力城”挂上了“加速挡”,已成为打造产业强市新征程中迈向中高端的领跑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