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推动台儿庄古城涅槃重生

2017-08-28 10:06:00来源:作者:

台儿庄古城夜景

台儿庄古城夜景
  大众网枣庄8月19日讯(记者 王露 姜镛)79年前,一场中国军队与日本军队的大战在台儿庄爆发,这场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改变了国际视听,消灭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歼灭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此次大捷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战后的台儿庄古城90%被夷为平地,如今,台儿庄古城已于2008年恢复重建,2010年试运营,2013年全面建成,2016年实现全城开放,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台儿庄古城的崛起,已经开始令世人瞩目,成为名副其实的山东省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景区,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出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台儿庄古城利用自身独特的文化、历史、地理等旅游优势,配合全域旅游战略,创新古城旅游模式、开创古城旅游新格局,形成具有独特特色的“台儿庄模式”。通过“跳出古城建古城”,以古城为核心,整合周边区域旅游资源,加强品牌运作,促进古城游与运河游、湿地游、乡村游互促共进,构建大旅游大景区格局,着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创新发展模式 树立品牌形象
  从2016年初台儿庄区成功列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开始,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的旅游发展已成为地区发展标杆和典范,推动着台儿庄区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新格局。台儿庄古城在通过了解市场供求,调研游客真正诉求,重点分析,而后在产品开发、私人定制、企事业学习方面量身打造,提升服务,提高作业质量,实现由粗放式旅游到精细化旅游的转变。
  台儿庄古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拓展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对双龙湖湿地、运河湿地、祥和庄园完成景区品质提升和基础设施完善。根据各景区不同特色,做活古城游、运河游、湿地游、红色游、休闲游,为发展全域旅游注入的新元素、新支撑和新活力。优化调整业务板块,依靠台儿庄的品牌效应,在完成古城入园量的基础上,积极带动周边景区的营销,极大的促进了客源地市场游客在台儿庄的游览时间,使台儿庄成为集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多方向游览的旅游目的地。据了解,2017年以来,台儿庄古城实现接待游客298.9万人次,同比增长30%,购票收入9578.5万元,同比增长55%。实现景区旅游综合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6%。

  因地制宜,以古城特有的优势打造品牌
  台儿庄是抗战名城,因战成名。对于以形象谋发展、以口碑求生存的旅游业来说,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品牌的力量不可小觑。台儿庄古城根据时节特征,打造了许多颇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节会品牌:元旦到春节期间的年博会和贺年会品牌、清明和国庆期间的红色旅游品牌、暑假期间的音乐节品牌……这些品牌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台儿庄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让古城的形象愈加多元和立体地走进人们的视野中。还包括以“百庙、百馆、百业、百艺”为代表的非遗文化品牌,以精品业态为代表的商业品牌,以及以人为本、聚焦服务的服务品牌等等。
  同时,台儿庄古城还推出了“台儿庄古城+”的新项目,充分发挥了台儿庄古城在文化旅游业以至在整体经济中的拉动力、融合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为周边相关景区、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平台。例如2016年举办的台风音乐节就是“古城+艺术(音乐)”的具体体现;全省武术大会和摩托车大赛等赛事活动的开展,就是“古城+体育”的体现。重要赛事、会展和节庆品牌活动的开展,收到的效果不仅仅是古城扩大了影响,营收有了提高,更多的是将“台儿庄古城”品牌催化转变为“古城台儿庄”品牌。
  纵观古城发展,其品牌溢出效应已得到充分显现,台儿庄全区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进入国家规划,三产比重不断提高,一批专业市场、特色街区、品牌酒店相继建成。古城带动了全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古城为主的枣庄二日游成为成熟线路,同时带动了周边景区的兴起和发展。而台儿庄古城本身,自从确立了“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的发展思路后,也逐渐实现了由“知名景点”到“著名景区”的华丽蜕变。

  提升服务水平 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
  自台儿庄古城被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以来,景区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标准,注重增强员工的素质,优化服务细节。“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也是台儿庄古城对游客的庄重承诺。
  “以游客为本”,始终将优质服务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更便捷地解决游客投诉和矛盾纠纷问题,台儿庄古城成立专门的第三方仲裁机构法务部;对员工提出了“多说一句话,多停一秒钟”的口号和要求,为的就是在游客需要的时候,能够多倾听他们的心声,更好的为游客服务。
  据了解,从2015年4月被国家旅游局“责令整改”的台儿庄古城,到2015年10月实现了游客有效投诉率为零,这一记录一直保持到现在。2016年10月份,台儿庄古城登上国家旅游局十一假期旅游红榜,获赞十一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2016年底,台儿庄古城被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并顺利入选第三批“全国旅游示范标准化单位”。

  调整产业结构 促进产业升级
  台儿庄古城通过实现集团化运作,组建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新的集团公司领导集体确定后,实现了完全的民主化管理和公司内部的市场化管理:权力下放,责任下移,各子公司部门由原来机械的“切断式模式”转变为现在灵活的“独立运营模式”,并建立完善的、相对稳定的规章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工作效率和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通过集团子公司的专业化分工,提高旅游产业链上各行业的专业化程度,并以市场化的手段实现旅游产业链上各产业均得到充分的发展;同时各子公司通过集团公司的规模化经营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真正实现产业的相加相融、相融相盛。


夜晚的台儿庄古城

夜游台儿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