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6S管理与“双引擎”增强零售业务核心竞争力

2017-08-28 10:33:00来源:作者:
加油站为来加油的汽车提供增值服务
枣庄油库
 
  大众网枣庄讯(记者 王露 姜镛)所谓的6S管理,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国内的石油开采和炼化板块在上个世纪就推广6S管理,取得了极大的成果,作为山东销售6S管理试点单位和全员创新启动之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枣庄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枣庄公司)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打造6S管理与全员创新“双引擎”,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6S管理已从强制执行、制度约束的推广阶段过渡到自我管理、自主运行的精益阶段。6S管理的发展也激发了全员创新热潮,实现了员工与业务的全覆盖,形成了领导实时回应、员工踊跃参与、全员创新竞赛的良好局面。
  没有强大的现场,就没有强大的中国石油
  推行6S管理,实施全员创新是销售企业实现管理提升、打造强大现场的有效抓手。通过常抓不懈的推进工作,不断的总结经验,将6S管理的成果加以固化和提升,形成了“三化一色”的现场管理模式,使得6S管理真正成为了一个既利于操作,又便于事后监督提高的科学管理体系。
  枣庄公司自开展6S管理以来,实施定置化、目视化,有效解决了工作现场凌乱无序的状况,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例如,实施6S管理后,机关的各项管理变得简单和简约,对物品文件寻找,岗位人员寻找不超过30秒,如果是别人寻找,用时也不会超过3分钟。加油站通过便利店仓库实行目视化管理,商品盘点时间缩短至10分钟。通过规范工作界面、管理流程,实施标准化、安全色管理,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减少了安全风险,确保了企业健康发展。例如,在机关、加油站对所有存在伤害风险的区域张贴警示标识、警示色或提示标语,实现了通道畅通、警示标示醒目明确、危险点有防护和警告、操作要点目视化,将安全管理从无形管理变为有形管理,促进了安全管理提升。
  创新带动发展,随着6S管理的深入推进,为了提高员工参与意识,枣庄公司开展了6S管理改善提案征集活动,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措施,员工创新元素逐渐融入,热情逐渐点燃,创新点也从6S管理逐步延伸到营销、技术、管理方法等诸多方面,形成了创新内容百花齐放、创新成果竞相迸发的局面,对公司管理起到积极的正向作用。创新营销、服务和客户体验,再加上能效燃油、体验便利店、资金自动对账等上百个创新项目在全省的推广,成为枣庄公司参与当今市场变化、竞争格局重建的有力武器。
  从单兵突进到齐头并进,“双引擎”推动了量效齐增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枣庄公司从单一的6S管理创新到全员全面创新,“双引擎”打造有效提升了公司经营管理业绩,增强了零售业务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枣庄公司实现总销量9.68万吨,完成预算指标的107%,同比增长3.59%,荣获销售公司工程建设优秀团队、山东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枣庄市文明单位等系统内外荣誉称号。
  本着有利于创新工作发展的思路,枣庄公司在油库和三个片区成立了四个员工创新工作室,帮助他们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充分激活挖掘一线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建立了一整套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工作在全公司蔚然成风,创新精神、创新文化已经成为枣庄公司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