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创客“闯”出新天地

2017-09-01 10:18:00来源:作者:

董事长张若祥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指挥中心

  大众网泰安讯(记者王露 姜镛)近日山东能源集团新汶矿业集团再传喜讯:今年1-6月份,集团营业收入完成301.66亿元,同比增加169.78亿元;实现利润15.88亿元,同比增盈17.11亿元,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集团董事长张若祥兴奋地告诉记者:“是创客为我们闯出了一个新天地!”
  面对煤炭供给侧“去降补”改革的生产挤压阵痛,新矿集团主动把创新基因链接到国家“双创”政策导向上来,从2016年4月开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集团把“双创”作为内涵提升、转型升级的“金钥匙”,掀起全员“思想破冰”热潮。他们以市场化考核激励为杠杆,把“创客+”融入每级市场主体:变责任为数字,变创意为商品,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并重,持续撬动基层创客的创造活力。
  新矿集团开采历史久、矿井分布广、灾害类型多、井型多样化,“一个方子全家吃药”的传统安全监管模式难以适应现实需要。如今,他们以创客的力量打破了这一固化局面,面向全集团安全技术专家下达课题“发标书”,征集“英雄帖”,开启“头脑风暴”,公开竞选“安全开采、科学开采、经济开采”最优方案,用“价值体验”聚集起安全生产创客团队。经过半年多的方案交互碰撞,区分不同井型规模、地质条件、灾害类型,一矿一策、把脉诊断、开方拿药,共完成228项颠覆式创新改造项目,剔除不安全的“低效”产能320万吨/年,实现安全技术创效10.2亿元,推动了安全管控由“过程监管、行政处罚”向“评价先行、服务跟踪”的重大转变。
  新矿集团坚持以创客的力量做强核心技术,全面实施“产学研创”一体化运作,着力通过“互联网+”整合放大博士后工作站、泰山学者工作站、国家级实验室等高端平台支撑作用,打通各级专家、创客队伍与生产现场全息化大数据的交互通道,聚焦重大安全课题,设立20项动能转换项目,常态化纵深攻关:机械化替人、自动化少人、智能化无人,催生出采掘作业无人值守、远程操控,“110工法”,井下皮带运输集控搬地面、集产集休、取消夜班等新生态;围绕冲击地压防治世界性难题,积极探寻关键“阈值”设定规律,在全国首次应用区段小煤柱、负煤柱技术治理超千米矿井冲击地压,配套开发防冲监测预警、自动断电、煤尘动态在线实时监测三大系统,避免次生灾害连锁发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围绕600米巨厚软土层矿井井筒防破裂重大课题,攻关构建起在线实时监控预警、井底斜巷引流闭合应急系统,为百米井塔千米井筒配齐“体检”安保措施;针对应急救援联络难题,实施通讯线进压风管路创新性改造,研发机器人突发情况应急传输手段,保障了突发情况下“生命线”的畅通;《特大型深立井成套开采技术》成为全国煤矿深部开采参照模板。重大灾害可预可防可控,让新矿能够从容应对千里矿业大开发格局的跨度考验,站在了极致置换安全产能、有效解放煤炭资源的行业前列。
  新矿集团还把“绿水青山”看做新型发展道路的应有内涵,坚持以创客的力量突破“不采资源浪费、开采影响环境”的两难境地,全面塑造“高效、绿色、生态、美丽”大安全观,形成“井下充填开采+井上一体开发”绿煤发展模式,近年来累计解放呆滞煤炭储量2.56亿吨,探寻到了煤炭革命的“新矿方略”:翟镇矿创客小组积极研究“建下压煤充填开采”技术,建成国内首套地面垂直下矸系统,自主设计研发六柱式充填支架,充填密实度达到100%,创出四项专利,《综合机械化充填开采工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国家能源局列为重点推广技术;新巨龙矿组织井上下各专业创客小组,开展政策、技术、经济联合研究,把矿井生产接续与压煤搬迁、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四合一”,取得了以工业化思维治理采煤沉陷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突破,打造出全国矿山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采煤沉陷区治理四大模式之一和工业反哺农业的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