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海洋与渔业厅签订“深蓝”系列大型智能网箱协议

2017-09-01 15: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签约仪式现场
    大众网9月1日济南讯(记者 赵洁 姜镛)今天上午,由中国海洋大学、武船重工、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深蓝”系列大型智能网箱协议签订仪式在济南市举行。 “深蓝”系列大型智能网箱是开展黄海冷水团鱼类规模化养殖的关键工程装备,也是我国深远海养殖装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深蓝渔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工程项目于2015年5月正式启动,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领导下,由中国海洋大学、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单位在山东省日照市联合实施,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和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重点项目。项目的目标是:构建海陆接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养殖工船、大型深远海智能网箱、半潜式清洁能源平台、多功能船舶等深远海养殖装备,创建养殖设施、海洋能发电设备、育种、饲料加工、疫苗生产、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物联网等产业链集群,催生数千亿效益的深远海养殖产业和海洋经济新增长点,为我国深远海养殖产业的兴起提供理论、技术和装备支撑。
    据悉,“深蓝”系列大型智能网箱建成后可养殖鲑鳟鱼类30万尾,产量1500吨。该网箱为钢结构,可根据养殖海区水层温度的季节性变化进行升降调节,从而提高养殖水体利用效率并为养殖鱼类提供最佳的环境条件;网箱采用波浪能、太阳能等绿色清洁能源作为电力供应;网箱装载的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可对鱼类行为及水质水文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养殖生产的智能化精准管理;网箱的设计与建造所采用的鱼类捕获、网衣清洗、水下补气等多项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推进了深海渔业装备化建设的实质性进展,大大促进了产业之间的跨界协同和军民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