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字牌小磨香油:凭百年匠心稳坐业内龙头交椅

2017-09-04 17: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高峰论坛”活动中,崔字牌小磨香油展区吸引顾客咨询
瑞福油脂董事长、崔字牌小磨香油的第二十代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崔瑞福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论如今中国小磨香油第一把交椅,非瑞福油脂“崔”字莫属。作为传承600年的企业,瑞福油脂始终秉承着精专一事、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在中华老字号企业的行列中熠熠生辉。在9月1日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高峰论坛”中,大众网记者与瑞福油脂董事长、崔字牌小磨香油的第二十代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崔瑞福面对面交流,在对话中探访“崔”字作为老字号企业的传承密码。

    600年坚守匠心 人品、产品双保证
   “小磨香油在世界上现在是响当当的品牌,是因为600年来我们都一直坚持自己的传承。”崔瑞福在与大众网记者的交流中提到,“崔”字家族600年来坚守工匠精神,以匠心做好油,而所谓匠心,就是品质传承。崔瑞福说,“从祖辈到我这一代,所有崔字牌小磨香油的掌门人都将品质传承看得尤为关键。首先是传承人的品质,不讲求仁义礼智信,不坚持诚信经营,根本没有发展成老字号企业的可能性。第二,是我们对产品品质有着崇高的信仰。为了做出高质量的小磨香油,我们从两方面把控原料,一是和中国芝麻研究所共同建立芝麻研究基地,培育高品质的芝麻品种,第二是建立原料基地,在最适宜的空气、土壤中培育芝麻,让我们培育的优质种子有最适宜的生长环境,从根本上保证原料品质,以此做出好的产品。”正是有了全方位的品质保证和传承,小磨香油才得以飘香至今。

    新技术融合老设备 老产品演绎新时尚
    据崔瑞福介绍,崔字牌小磨香油能够飘香百年,离不开那一盘传统的石墨。崔字牌小磨香油的秘籍很大部分都在那盘磨上,但原始的石墨满足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需求,于是崔瑞福就开始琢磨把原始的石磨进行机械化改造。“所有的技术都是我们自己克服的,通过对设备的创新改造,我们不仅自主研发出了机械化石磨,还建成了最大的小磨香油生产石磨群。”据崔瑞福介绍,不仅是石墨,“崔”字在灌装等方面也引进了人工智能、自动化,提升了设备的作业效率和进一步精细化加工,提高了小磨香油的产品品质。
   “我们作为老字号品牌、作为食品生产企业,传承百年的味道不能变”,崔瑞福说,“但是为了紧跟消费者的需求和品味,我们在外包装上做出了许多改观和创新,让我们的老字号品牌看起来更时尚,更符合现代消费者的理念。”

    百年专注一事 做大做强走向国际
    “如果你来参观瑞福油脂的小磨香油博物馆,就能在我们的展厅里看到‘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的标语,这就是我提出的公司发展理念。”谈及当下诸多企业都在多个板块同步发展,崔瑞福向记者表示,做好崔字牌小磨香油,这就是瑞福油脂的全部。在崔瑞福看来,工匠精神的前提在一个“专”字。在他看来,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必须执此一念,百折不挠。“当今世界,市场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要想成就百年基业,必须在‘专’字上下功夫,把人力、物力、财力、精力集中到一个点上,精专一事,矢志不渝。”崔瑞福这样诠释自己的发展理念。
    “虽然我们只做这一件事,但是现在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崔瑞福说,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崔字牌小磨香油不仅在国内稳坐香油行业的头把交椅,也俘虏了全球各地消费者的味蕾。尤其香油在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宗教里应用广泛,许多教徒都把橄榄枝抛向了崔字牌小磨香油。据崔瑞福介绍,目前,崔字牌小磨香油在日、韩、美、欧等多地都广受欢迎,为中华老字号在国外形象的树立做出了贡献。
    崔瑞福说,许多人都对历史悠久的物件有记忆、对生命周期长的产品有敬佩感、信任感,作为中华老字号,崔字牌小磨香油经一代代消费者口口相传,更容易为新生代认可、认知。本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高峰论坛”,让更多消费者进一步认识了中华老字号产品、追溯了中华文化记忆,其价值不言而喻。崔字牌小磨香油将更加珍惜“中华老字号”的荣誉,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周到的服务,把老字号的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