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 12个项目摘得评审会金奖

2017-09-11 16:53:00来源:作者:
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会现场
获奖单位合影

  大众网无锡讯(记者 逯禹涵)“物联世界,共创未来”,作为本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会于9月10日下午在无锡举行。
  本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产品新技术成果评审活动,从5月开始通过多渠道发布征集项目信息,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热切关注与积极参与,征集项目总数达到千余项。申报企业包括ARM、阿斯利康、爱立信、华为、中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及各通信巨头,摩拜、小天鹅、苏宁、高德等各行业的领头羊,以及众多创新创业企业。所征集项目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涵盖智能终端、智能硬件、智能应用、物联网开发平台以及物联网通信等多类新产品与新技术。
  本次项目评审共分初审、复审和终审三个阶段。为体现评奖的公正、公平,组委会邀请物联网相关行业知名精英组成评奖专家组。所有征集项目经初步筛选,符合本次评审征集要求的项目共计600多项;专家组遵循严格的评审标准,结合项目的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以及经济与社会效益,对符合征集要求的项目进行严格的筛选,有300个项目进入初审;经初审专家网评、专家初审会评,共有126个项目进入复审;经复审专家组会评,共计72个项目进入终审会评,最终由终审专家组组长邬贺铨院士牵头,完成对本次金奖银奖的最终遴选,决出12个金奖,24项银奖,以及36项优胜奖项目。
  获奖的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涵盖工业、农业、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关注大气、环境、食品追溯,极大推动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水平。既有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物联网底层通信关键技术,面向医疗民生的综合解决方案,又有自主创新研发的物联网核心器件。各项目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有力的体现了当今物联网技术发展的较高水平。
  大会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委的高度肯定,希望通过此次洽谈会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世界物联网产业技术的集聚与融合,在更高的视野、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上开展产业嫁接和交流,提升物联网技术创新水平,提高物联网技术实际应用能力,推动全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在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本次发布活动看点颇多,其中,NB-IoT技术逐渐成为使能技术,对多项智能应用提供了强有力通信网络支撑。如Arm、华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公司都推出了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华为OceanConnect?IoT平台”,“OneNET-中国移动物联网开放平台”、“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中国联通物联网平台2.0”等,已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控、远程抄表、智慧农业、智慧家居、智能硬件、节能减排、车联网、工业控制、物流跟踪等多种商业领域。
  物联网技术应用不可或缺的数据采集器件是各类传感器,本次评审中也出现了多个国产传感器项目,如无锡必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金属化埋入式光纤光栅传感器”,苏州光格设备有限公司的“超高空间分辨率的分布式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等,灵敏度高,产品性能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自2015年中德宣布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工业4.0已然成为制造业发展标杆,中国也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质造”转变。本次参评项目中也有多个与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大数据平台相关的项目。如江苏联通省公司&树根互联联合开发的“沃-根云工业物联网平台”,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的“面向工业4.0的智能螺丝刀”,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个性化定制的制造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青岛酷特公司的C2M个性化定制全程解决方案解决了大规模制造转型到个性化定制的全程问题,并把每个技术点形成了可单独复制的解决方案,为促进国内传统制造行业转型提供了方案基础。
  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平台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通过部署在农作物产区现场的各种传感器、控制器、监测站和摄像头,全面展现和监测基地现场的大气环境、土壤环境、水质环境、作物长势、设备运行状态、病虫害情况等,实现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科学化、精准化,自动化,标准化管理。本次参评项目中有南京龙渊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的“面向农业应用的植保智能无人电动直升机”;甚至还有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养猪平台(猪联网)”等特色项目,创新性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生猪的食住行各环节,通过模式创新,构建猪产业生态圈。
  智慧城市已是全球先进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集大成。智慧城市其终极目标在于建立一个智能化的,以人为本的生活圈。在本次所征集的项目中,涌现了一大批与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大到“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智慧小镇”,小到大街小巷的“智能窨井盖”,“智能垃圾桶”,无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入围金奖的项目中有无锡小天鹅集团的“U净物联网自助洗衣”,解决高校、酒店、公寓等公共场所自助洗衣问题;摩拜科技研发的“基于智能共享单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平台”,助力低碳城市、健康城市建设。另外还有多个项目涉及智慧医疗、车联网、智慧交通、智慧照明、远程抄表系统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
  本次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产品新技术成果发布活动,吸引了涵盖国内外、全国各省各地区的千余家企业参加,项目更是包括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方方面面,从物联网技术的底层设计,到各类传感器的开发,再到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工厂、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充分体现了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