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作 推动供应圈向“共赢圈”转变—济南供电公司推动物资供应管理工作创新纪实

2017-09-13 16: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在济南市一配网项目施工现场,运送施工所需物资的货车缓缓停下,与往常施工人员、送货人员七手八脚一边核对一边卸货的场面不同,这次卸下的是一个完整的包装箱。施工现场负责人打开后,对照施工物资清单将里面电缆、柱上开关等清点一遍,在收货单上签了字,看一下表,仅用了十分钟。这是济南供电公司不断提升物资供应管理水平,推动多方协作供应圈向“共赢圈”转变的一个缩影。

  当前,济南市正在积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因此,随着济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力需求实现快速增长,促使济南市电力企业物资供应任务逐渐增加。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物资供应效率,济南供电公司在物资供应管理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物资供应效率显著提升,2016年底,物资供应计划完成率上升至100%,形成了一套多方共促供应圈向“共赢圈”转变的系统做法。

  建章立制,制定标准化物资供应管理制度

  良好的制度保障是确保效率提升的关键。为此,济南公司针对识别出来的影响物资供应效率关键环节和主要因素,积极引入利益相关方管理理念,加强与各个相关方合作,促使自身物资供应管理规范化、指标化,各方沟通透明化,与物流运输公司的合作长期化。

  济南公司严格遵循《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采购合同承办实施细则》,依据省公司制定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编制济南公司专属的合同管控制度,定期编发《月度交接验收计划表》《月度交接验收记录表》,将ERP系统中物资模块常用事务代码整理成册,形成便携式小手册《物资代码本》,在公司范围内推广,实现业务流程的规范化。

  同时,建立健全“一单(订单)一评价”的履约评价机制。济南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和项目管理部门及时对物资到货情况、产品质量、供应商现场服务、物资投运及质保情况进行评价。并将项目管理单位的评价结果纳入供应商关系管理,对超出合同规定日期供货,或因生产进度原因调整供应计划未及时提出交货期变更申请的供应商,纳入不良供应商名单,反馈到招标评标环节。定期组织供应商对物资合同签订、履行和结算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分类汇总,分析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报物资供应中心。

  搭建平台,加强线下线上交流促进沟通协作

  良好的平台能激发巨大的活力。济南公司积极建立线下“供应商服务室”。在公司内部搭建“供应商服务室”,服务室内设服务区、业务区,印发《供应商服务室操作手册》1000余份,张贴物资供应流程、常用联系人联系方式、各环节涉及所有单据填写规范。组织供应商、项目管理单位定期召开沟通协商会、通报会、征询会、政策宣讲会,集中签约,或收集各方提出的建议,加强各方合作,提高物资供应效率。

  2016年累计组织供应商协调会16次,涉及机井通电及小城镇工程、政府专项资金项目以及小区配套等64个项目,组织供应商、项目管理单位专责等102人参与会议,现场确认供应商的供货计划,从源头上跟踪供应商的生产进度。

  在此基础上,成立线上“物资供应服务圈”。开通“济南公司供应商服务室”微信账号,针对公司重点项目,综合考量物资的类别以及项目的电压等级等因素,建立多维度“项目服务群”,圈出37个“物资供应服务圈”,将项目管理单位、供应商分别拉入群组,提供实时的在线服务,“物资供应服务圈”涵盖了物资发货的“超前通知”、物资到货的“即时通知”、交货期变更的“实时通知”、合同签约的“集中通知”以及合同结算的“跟踪通知”等功能,贯穿于整个物资供应过程中。供应商将物资的排产、生产、出厂、配送等环节进行进度控制与跟踪的信息进行共享。依托“微信平台”规范物资到货“微”验收,累计扩充供应商518个,成功督办到货验收单据2000余份,从源头杜绝虚拟入库,实现物资到货的真实性、可靠性,加强了与各方的有效沟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加强合作,构建现场“大讲堂”新模式

  济南公司选择有资质的物流运输公司合作,定期派出专业人员为货运司机无偿授课,开展不同种类电力物资储运作业技术培训“大讲堂”,挑选具有代表性、实用性、普及性的安全规程、规章制度等作为培训课程,构建以“传、帮、带”为纽带的现场“大讲堂”新模式,传递电力物资储运安全常识;通过物流运输公司掌握货车司机基本信息,建立货运司机信息库和安全运输短信平台,定期发送电力物资储运注意事项、道路事故案例通报提醒等信息;对表现优异为公司安全输运电力物资超过7年的货车司机赠送货车导航仪,以鼓励更多货车司机合规守时送达电力物资。

  与此同时,济南公司物资供应中心还积极联合项目管理单位,按国家设备监理目录采取第三方设备监理及自主关键点见证的管控模式进行双重管控,并采用“飞行检查”的模式突击对供应商设备监理管控成效、生产实况进行抽查。此外,还建立设备缺陷库、设备质量跟踪信息表,开展贯穿资产全生命周期的设备质量管控工作。基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收集于设备质量库,作为供应商管理、设备供应标准与技术规范修编的重要依据。

  根据供应商供货质量状况以及生产进度安排情况,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的管理思路,让质量过硬、技术先进、节能减排的产品有更多的生存空间,引导设备生产企业研发向节能、环保产品的方向发展。每周编发《物资采购计划管控周报》,包括项目信息,物资明细等相关内容,及时给项目管理单位发出距“确定交货期”时间偏差在“15-30”交货预警。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济南公司保障了各方的利益,促进供应圈向“共赢圈”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根据回访和满意度调查显示,供应商对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工作的满意度提高6.7%,项目管理单位满意度达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