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成全国首个“多表合一”信息采集省级地方标准体系

2017-09-15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郭亮 孙衡 张志伟)9月12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组织召开《“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标准》等三项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审查会。会议审查通过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主编的《“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标准》《“多表合一”信息采集数据传输标准》《“多表合一”信息采集数据转换标准》三项标准,标志着山东率先构建形成全国首个“多表合一”信息采集省级地方标准体系。
   本次通过审查的《“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标准》《“多表合一”信息采集数据传输标准》《“多表合一”信息采集数据转换标准》,涵盖“多表合一”信息采集的设计、安装、施工、数据传输及数据转换等各个方面,专家评审组认为三项《标准》作为全国首次编制的“多表合一”地方系列标准,指标合理,可操作性强,为多表采集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技术依据,一致同意通过《标准》审查。
   电、水、气、热等“多表合一”信息采集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 发展战略部署,推进节能减排、新旧动能转换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多表合一”工作的推进实施,自2015年以来率先在济宁、威海、潍坊、青岛四个地市启动试点,
   开展“多表合一 公用事业信息一体化采集共建智慧城市”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创新运用“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融合”的工作思路,着重考虑政府、用能企业、物业、用户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合理建议、期望和诉求,做好前期调研、中期推进和后期推广全过程的沟通工作,争取各方对项目建设的认可和支持,凝聚各方共识。充分发挥政府、供水、供热、燃气、物业公司以及媒体等各方资源优势,形成“政府主导、电网推动、供能企业协同配合、客户受益、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2016年,在全省全面推广建设“多表合一”采集,实现了用能信息的一体化实时采集。目前,山东省“多表合一”客户数量已超过62万户,每天上传、分析、应用数据超过2000万条,建设规模和运营成效全国领先。
   下一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以“便捷互动、经济高效、全面覆盖、商业运营”为目标,不断深化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协同推进“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运营,全力打造国内外智能用能信息采集的创新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