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花齐鲁绽放 马兰花项目亮相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2017-09-17 12: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简称“SIYB培训项目”)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情况

  

  在本次活动的展区内,有关工作人员带领大众网记者现场参观了一期现实的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训班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9月15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济南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70个优秀项目齐聚在此,全方位呈现了我国创业就业服务的崭新面貌。其中,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组织各地创业培训机构实施的创业培训示范项目——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简称“SIYB培训项目”)作为全国重点项目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关注。

  风吹雨打都不怕 传说点亮创业精神

  在“SIYB培训项目”展区,记者首先被一簇簇马兰花标识所吸引。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四瓣花片和六瓣花影组成的一朵“马兰花”寓意深刻,不但蕴含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还代表了中国培训实践的发展。

  “这个标识是以我国西部地区原生花卉‘马兰花’为原形的,四瓣花片分别呈现出黄、绿、蓝、紫四种颜色,分别代表‘SIYB培训项目’的四个相对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的培训模块,即‘产生你的企业想法’、‘创办你的企业’、‘改善你的企业’、‘扩大你的企业’;六瓣花影寓意着“SIYB培训项目”在培训实践中的不断扩大、发展和延伸。”工作人员随即解释称,项目之所以以“马兰花”命名,是因为“马兰花”是一种具有神奇力量的植物,勤劳耕作的人们在“马兰花开”时就能实现自己祈求的夙愿。

  该工作人员表示,就像歌词“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一样,“SIYB培训项目”秉承马兰花的精神,每年培训近100万人,创业成功率达30%,同时通过这一项目,还实现了1人成功创业带动3人就业的倍增效应,为劳动者创业就业增添了强大助力。

  培训全程跟踪服务 落实双创指示要求

  作为人力资源保障部主推的优秀项目,“SIYB培训项目”从激发创业意识、寻求创业能力、稳定企业经营三方面着手,针对创业不同阶段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尽可能服务到所有有创业需求的人员。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培训前期,导师会对创业者进行培训需求分析,例如有学员想创业,但实际上对创业并不了解的,就先参加创业意识培训,产生创业想法;如果有一定基础但不知从何下手,学员就可以参加创办企业培训;如果是已经创办了企业的学员,那就可以参加改善企业、扩大企业的培训。如果在创业过程中,想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也可以参加网络创业培训课程,每个阶段的课程都有相对应的体系教材。据该工作人员介绍,“SIYB培训项目”还同时开发了针对了大学生和农村劳动力版的创业教材,其中很多教材,被翻译成了藏语、蒙语、维语等,面向少数民族同胞发挥重要作用。

  在培训后,“SIYB培训项目”也有系列跟踪指导。例如在本次活动的展区内,有关工作人员带领大众网记者现场参观了一期现实的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训班。开班前,学员们写下自己的期望;开班时,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分别扮演制造商、批发商、零售商,以游戏模块演练的方式对企业和创业有基本认知和了解;培训结束后,导师再根据学员的期望和实际表现进行培训需求分析,为学员筛选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并提供进一步培训服务和帮助。

  有关工作人员表示,“SIYB培训项目”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创的指示要求的一个有效项目。在双创的大环境下,创业者找项目找资金的渠道越来越广,但是很多人的创业能力还有待提升,“SIYB培训项目”项目对于双创,将发挥一个关键的起点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