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践》慕课:配套三大平台服务学生创业

2017-09-17 13: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科长乔宝刚介绍《创践》慕课

  

   创游记CEO马飞谈《创践》慕课给自己创业带来的帮助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9月15日,在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现场,来自全国的170余个优秀项目让参观者目不暇接。其中,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培训服务的“创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慕课”展区十分热闹,不断吸引观展者驻足询问。为一探这一展区的红火秘籍,大众网记者来到展区内与工作人员交流。

  “《创践》慕课是由中国海洋大学等四家高校制作,青岛人社局、海尔集团等参与建设的,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在创新思维下开展实践,学会用创业精神经营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探索通过提升学生创业精神,进而促进就业的模式,实现新的‘以创业带动就业’”,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科长乔宝刚在介绍《创践》慕课时说,“我们的课程有三个特点,就是‘语言有趣、内容有料、实践有用’,并且运用混合式教学,来解决各高校共存的教育师资不足问题。”

  乔宝刚称,《创践》慕课运用翻转课堂方法,采用慕课讲授、微信咨询、线上众创空间、线下俱乐部等形式,分为线上线下两条线推进,旨在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基础知识普及,引导学生行动起来,重在启发创新创业意识。课程内容尽可能摈弃理论讲授,从实例和实战出发,深入剖析,浅显易懂。展现方式包括案例讲授、情景剧、嘉宾访谈和师生互动等,语言风趣幽默,强调学生代入感。在各个篇章后设计实践题目,学生可个人也可团队完成。伴随学生项目进程,课程重点讲解创业各阶段共性问题,学生在课程论坛或微信平台提问、讨论,在互动中强化实践体验。

  “我们配套了三大平台”,乔宝刚说,“首先是引入‘创游记’线上众创空间,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档案;再就是设立‘创·心理’微信号,免费在线咨询;另外,还组建了创践俱乐部,聚集创业学生,抱团发展,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服务学生成长。”

  对话中,乔宝刚还向记者透露,《创践》慕课配套平台中的“创游记”线上众创空间不仅是《创践》慕课的合作伙伴,其CEO马飞也是《创践》慕课的第一期学员,作为《创践》慕课的成功创业人员代表,马飞也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马飞告诉大众网记者,《创践》慕课无论是在课程讲授、导师资源还是对接投资方面都对创业大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帮助。尤其对创业初期人员来说,通过学习《创践》慕课能够有效避开创业雷区和陷阱,这对创业者创业信心的建立和创业进程的加速都能起到有效作用。

  据悉,《创践》慕课的设计遵循互联网思维,深受学生喜爱,目前已为326所高校,十万余名大学生提供服务,选课量全国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