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云平台”:给建筑设电子档案 技术推演节约10%工程成本

2017-09-17 13: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智汇云平台”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亮相济南

  

   山东智汇云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良介绍“智汇云平台”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当下,人们对于“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经不再陌生,智能技术正在城市的各个领域普遍应用,当然,城市内形形色色的建筑也不例外,越来越走向智慧化、信息化。在国家“双创”政策驱动下,一群想创业、有实力的年轻人在2015年创建了“智慧建设BIM协同管理云平台”(简称“智汇云平台”),并先后荣获人社部主办的2016年“中国创翼”青年双创大赛全国金翼奖、山东省第三届创新大赛特等奖等多项殊荣。在9月15日举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智汇云平台”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亮相济南。

  “我们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互联网+’建筑,做的是建设行业的大数据和基于这个数据分析的项目管理人工智能。”在展区内,山东智汇云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良对大众网记者说道。乔良原本是中建系统的一员,有着许多人羡慕的“稳定工作”,可是用自己的技术做些更有意义的事儿让这个有韧劲儿的姑娘放弃了央企的工作,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搭上了国家双创政策的快车,开始了创业之路。

  乔良说,在创业的两年时间里,她和创业伙伴一起完成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济南齐鲁医院、黄金时代广场等六个试点项目。乔良解释道,这个技术就是未来智能建筑的应用,就是建立数字建筑、智慧城市的数字基础。“其实就是让每一个真实的建筑都有了自己的电子档案,为城市储备数据”,乔良说,“通过智汇云技术的应用,操作者只需在电脑上一点鼠标,地下的煤气、电力怎么运行就都变成透明可视的了,如果出现漏电、火灾等情况,也能自动预警,什么出现问题都能一目了然。”

  据乔良介绍,目前,“智汇云平台”的效用已经显露成效,通过运用“智汇云平台”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建筑上,能够为工程节约5%~10%的成本。“这个数字在工程上是非常惊人的,建筑工程造价基数高,如果是把这项技术应用到10个亿的工程上,就能节约1个亿的成本。说得通俗一点,过去在没有技术推演时,房子盖错了,家里装修装得不对,推倒重来都是要多花很大一部分费用,但是有了这个技术之后,就能够大量节约成本。”乔良说。

  说起创业历程,乔良感慨是得益于人社系统的帮助,占了双创的光。“我们赶上了很好的时代环境,从一创业就进入了孵化器,不但为我们提供创业办公地点,还为我们高层次人才提供社保、创业补贴、发明专利补助等等。更让我们想象不到的是,现在还有两名中科院专家在我们企业挂职,过去做技术,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这么被重视,现在国家的重视程度、政策福利太大了”乔良如是说。

  据悉,今年7月份,中科院对“智汇云平台”的鉴定结果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桥梁说,技术层面的优势和国家政策的扶持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信念,让自己更加有信心用信息化技术改变中国建筑业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