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构建新兴“双创”载体 发挥双创引擎作用

2017-09-17 13: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展区

  

  天华电商产业园副总经理薛婧向记者介绍园区发展概况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作为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的山东省重点项目,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将电商与实体经济捆绑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情况的电商发展新路子,为创业者提供了宽广的平台,也为企业和求职者搭起了互通的桥梁,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9月15日,大众网记者走近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展区,了解园区如何发挥双创引擎作用。

  腾笼换鸟 旧厂房“变身”新平台

  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展区,天华电商产业园副总经理薛婧向大众网记者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发展情况。薛婧说,园区是顺应国家“互联网+”的历史机遇,以电商带动物流,物流促进电商的发展模式,以电商物流园为载体,通过引进物流快递商家和电子商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的一座全功能、全要素的电商物流产业集聚园区。2015年之前,园区还只是一座闲置厂房,通过升级改造,创造了以电子商务为主的创业空间和平台,建成了电商大楼、孵化中心、众创空间、“村淘”市级服务中心、展示展览中心、仓储快递分拨中心,大型停车场等载体,入驻了广告传媒、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各类创业386家公司,吸纳从业人员1.35万人。据薛婧介绍,截止2017年上半年,园区已累计实现交易额36亿元。

  营造优良环境 吸引创业者安家落户

  薛婧称,一个优良的创业环境,是吸引创业者安家落户的必备条件。为了给予创业者一个更舒适、宽广的创业平台,园区建成了2300平方米的培训教室、能容纳120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和500人的创业大讲堂,在场地上给予创业者足够的空间。另外,还兴建了536间公寓,配备了热水器、空调等设施;设立了梦想咖啡、聚众健身、公共图书馆、创客餐厅、创客沙龙、会计事务所、上市辅导办公室,为创业者提供了利于成长的创业环境。薛婧说,2016年园区被评为省级创业示范园区后,为营造更加优良的服务环境,又建设了3200平方米的摄影创客基地,吸纳了10家摄影创客团队,此外,还配套建设了960平米的菜鸟县域智慧物流服务大厅,引进了全国领先的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为各类创业者提供更宽的平台。

  提供优质服务 保障入驻企业健康发展

  除在硬件设施方面加大投入外,薛婧说,为进一步提升人才素质,园区还在培训课程与师资力量上苦费心思。据介绍,为给创业者和求职者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园区特意组建成立了菏泽创业大学-天华优博商学院,定期举办创业培训班。据薛婧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园区共培养了4名创业培训师,6名创业咨询师,6名电子商务培训师,举办创业培训班156个,培训学员6376人,其中216名学员创办了企业或注册个体工商户,1200名学员开设淘宝店铺并运营良好,并为园区输送了863名人才。

  薛婧称,为充分满足电商企业需求,园区还积极对接阿里、京东、猪八戒网等大型平台,不断为企业引入流量资源。“我们成立了聚众金融服务平台,对创业者提供1—200万元不等的灵活信用贷款,到现在为止,已经有44户创业者享受到了贷款扶持,累计发放贷款已达到610万元”,薛婧说。园区定期举办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建立沟通渠道,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辐射作用。

  构建新兴“双创”载体 发挥示范园区作用

  据薛婧介绍,由于发展效益显著,园区在2016年被评为省级创业示范园区。此后,园区不断加大创业孵化力度,培育了田田圈、薇薇国际、睿帆等12家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企业产品结构也由初始阶段的单一农副产品发展到创意家居、家纺等20余个品类。

  薛婧表示,园区将以一期项目为基础,继续推动3900亩规划功能区建设,构建人才创业园、创业孵化园、电商聚集园、金融聚集园环环相扣的产业体系,形成四大核心组团,最终形成“4+2”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整个项目建成后,可引进近千家电子商务企业,解决就业约13.5万人。今后5年,园区将在现有基础上,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政策要求,继续发挥双创载体建设,高标准打造“产城融合”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为全民创业营造良好的空间和生态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