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峰会举行 大咖云集共话“双创”成果

2017-09-18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峰会在济南隆重举行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9月17日,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峰会在济南隆重举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出席活动。本届峰会汇集了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郝建彬,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国经所所长李广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沈体雁等多位大咖,共话“双创”服务领域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最新成果。

  在本次峰会上,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从“人单合一”模式、海尔在双创方面所作出的实践、成果及创业平台模式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演讲。孙京岩说,多年来,海尔成功得从传统家电产品制造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型平台,离不开以“人单合一”模式为基础的“双创平台”的实践探索。“人单合一的模式要战略转型,从制造产品到孵化创客。我们现在组织进行了重构,从封闭到开放,从串联到并联,整个生态圈的平台组织只有三种人,我们叫平台组、小微组和创客。”孙京岩还补充到,“我们总结了一下,‘人单合一’的模式主要有三性,第一是时代性,第二是普适性,第三是社会性。”据孙京岩称,在这一模式下,海尔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如在俄罗斯完全自建的冰箱、洗衣机工厂今年产量差不多达到20万台,当地高端份额达到27%,而且冰箱在俄罗斯同类产品内最高价格,已成为欧洲小微企业的学习典范。

  会上,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郝建彬以“数字经济新动能”为主题为与会者做出了精彩分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在蓄势待发,走在街头,我看到无论是滴滴、共享单车等日常出行方式,还是通过手机进行移动支付,市民们越来越多的活动都正在通过线上完成,这其实就是双创取得的成果。”郝建斌提到,当代中国的四大发明已经被重新定义,变成了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而这些都是与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相关的。郝建彬说,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拥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人口,超过7.5亿网民,其中95%以上即7.2亿多都是手机网民。据统计,在中国,每人大概6分钟看一次手机,通过手机购物、下单,使用服务APP,“指尖上的中国”已成为现实。

  国内新的数字经济已经在移动端开始发力,国内的电子商务也已经领先于世界。郝建斌说,提到电子商务,很多人都不会忽视阿里巴巴,其实阿里巴巴也是典型的双创企业。18年来,阿里从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发展为与千万个商家、百万个快递小哥息息相关的、家喻户晓的网络购物平台,也是从小微企业一步步走到今天。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在会上表示,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山东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创新政策,加大投入,优化服务,营造环境,加快构建起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体系、制度保障和服务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