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业研究成果斐然 创新创业处国内领先水平

2017-09-20 10: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创业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

  

  山东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发布创业载体建设研究成果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9月15~19日,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济南举行。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作为此次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于19日举行。本次活动由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主持,山东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出席。人社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研究成果发布机构代表、在济院校相关领域专家、地方人社部门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活动中,多位大咖依次发布了我国和山东创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首先,清华大学高建教授发布了关于“典型城市创业环境评析”的研究成果报告。报告从政策环境、资金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商务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系统评析,对区域创业环境做出了综合评价。高建称,基于经济总量和覆盖区域的考虑,研究首批选取了2016年中国12座万亿级GDP城市以及东北、西北、西南、华东、华南等不同区域的21座代表性城市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北京、深圳、上海等GDP万亿级城市创业环境更好,区域创业环境与经济发展程度也呈正相关关系。

  山东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在发布《山东省创新创业载体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时指出,我省突出政策扶持和载体支撑作用,积极拓宽创新创业活动发展空间,营造全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果。夏鲁青说,通过对全省161个创业孵化基地、101个创业园区、17个市级创业大学进行调查摸底,对各单位运营、管理、财务收支等100多项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到济南、潍坊、淄博、青岛、威海、临沂、菏泽7个市进行实地调研,第三方机构认为我省创新创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创业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等创业载体建设成效显著,已经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和五彩缤纷”的良好格局。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李志更在会上做出了题为《高校毕业生创业研究与宏观创业政策分析》的报告。李志更提出,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特点可概括为六点,一是发展性创业正在成为毕业生创业的主流;二是毕业生创业选择具有多维视角,经济发展水平、未来发展空间和自身优势都可能对创业选择产生影响;三是创业资源更多来自亲友圈,市场、公共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足;四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是创业的主体状态,创业质量水平总体变化不大;五是创业者常面临资金短缺、市场营销不够、自身素质能力不足的困扰;六是毕业生的创业知识主要来自于实践,创业者最希望通过实践性教学(培训)获得创新知识与技能。而政策方面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政策文件规模大、涉及政策数量多,由于高位推动和部门联动,政策影响力相对较大,形成了良好的政策氛围,政策体系的构成也比较健全。同时李志更也表示,虽然在双创环境下,大学生的创业优势更加突出,但有关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发展定位、创新高校毕业生创业投入机制和教育培训以及优化完善创业政策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思考、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传波以“返乡创业的现状、问题和对策”为题,分析了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形势和机遇,同时结合统计调查和典型调研,总结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结构特征和共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强化资金和人才要素支撑、突出产业引领、完善创业服务、优化政策支持等相关政策建议,以推动返乡创业创新实现异军突起,开辟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天地。陈传波称,返乡创业创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各级各有关部门把返乡创业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出台了框架明确、成体系的扶持政策,对于返乡创业者来说,目前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鲍春雷博士为与会者分享了关于中国青年创业现状的调查与思考。通过对中国青年的创业意愿、创业动机、项目选择、地域选择、创业资金情况的分析,鲍春雷认为,中国青年在创业时放弃项目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发展出现问题,而其核心是产品或技术原因。但与此同时,鲍春雷提到,为了有效推动创新创业,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鼓励和支持创业的政策措施,在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创业能力培养、创业资金支持以及创业氛围营造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通过调查访谈得知,政策惠及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青年的创业热情日益高涨,创业活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会上,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指出,本次创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是创业领域的一次盛宴,与会专家从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等多个群体的角度做出了精彩的分享,让人受益匪浅。莫荣指出,创业对带动就业的意义重大,创业是就业新的增长点;创业是创新的行动载体,把创业者动员起来,创新就一定能进一步实现;创业和企业关系匪浅,个体工商户就是微小企业,要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重视创业需要人才,人社部门对人才的培养和扶植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创业和经济发展休戚相关,创业越多,经济发展的速度越快。莫荣表示,人社部门在创业中要成为重要的扶植载体,以推动国家经济、企业和人才的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