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万人正赶往济南!“十一”重点景区将限流

2017-10-01 08: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连休,预计济南今年“十一”的游客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景区游客将达到700余万人次。节日期间济南市还将举办大型活动17项110场次,公园、广场、旅游景区安保任务繁重,安全风险评估等级为“较高”。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唐敏告诉记者,趵突泉最佳的游客量是1.2万人次,最大的承载力4万多人,“因为趵突泉三汩水等重点景区人特别多,只要达到两万人,在公园的重点景区就会形成拥挤,所以当游客达到两万人时就开始限流。”唐敏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可能在门口实行单向通行,或是其他限流的措施,大家一定要按提示和要求游园,也可根据景区的游园提示,规划好自己的行程。
  10月4日以后客流量又会增加,唐敏告诉记者:“景区大约在上午10点到11点30左右,下午2点到3点左右客流量最多,工作人员在上午11点和下午3点左右会实行限流措施。游客们可根据景区客流量情况,提前制订出游计划。”
  济南警方提醒游客和济南市市民,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到达景区后,景区道路蜿蜒曲折,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脚下的安全,保护好老人和孩子,不要只顾着自己的游玩。在游玩的过程中大家不要拥挤,按顺序排队。游客到了景区后可先游玩别的地方,再游览重点景区。为避免交通拥堵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济南市本地市民可以给外地游客多一点空间,让他们有更好的游园体验。
  相关:“双节”最全过节攻略
  天气篇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地区气温下滑明显,多地秋意甚浓,早晨上班时段秋风瑟瑟。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起,又将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侵袭我国北方地区,带来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国庆中秋长假期间(10月1~8日)山东省主要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和8日前后。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降,日最高气温一般在20~25℃,5日早晨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达10~12℃。节日前期和返程期间的风雨天气可能对海陆交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其他时间段内大部地区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适宜,适合旅游出行。
  交通篇
  国庆期间,热门出游城市排名前十的是: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苏州、深圳、杭州、西安、天津。而车流量将一直稳居全国榜首的是广东省,另外拥堵程度靠前的还有北京市,以及江苏,浙江,四川,山东,河北,河南,安徽和湖南等省份。拥堵排名靠前的高速路段还包括:沈海高速、沪蓉高速、京沪高速、广昆高速、沪渝高速、长深高速、沈海高速、宁洛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公路。

  因此,自驾及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的游客,尤其是从上述城市出行的游客,不仅要考虑避开高峰时段,在路线选择上也需尽可能避开热门路段。
  同样,根据上述出行高峰时段,选择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前往火车站或机场的游客,也需要预留路面拥堵的时间,或错开高峰时段出行。
  铁路方面,各车站继承节假日增开列车的传统,方便旅客出行。
  根据央视网消息,北京站将增开16对开往京津冀周边城市及东北方向的旅客列车,主要发往哈尔滨、长春、秦皇岛、齐齐哈尔、石家庄等地。北京站广场东、西两侧共有86台自助取票机将全部开启,方便旅客快速换取纸质车票。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假日期间宁铁日均预计增开、重联和加挂列车约55趟。衡水火车站加开旅客列车6列、青岛火车站拟增开高峰线12对列车等。
  不过,随着列车数量增加,火车站的人流量也将随之增加。据人民网消息,铁路部门提示:旅客乘车当天请提前出发,为市内交通、购(取)票、进站安检、验票乘车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航空方面,央视新闻报道称,10月1日全国最繁忙的机场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选择乘飞机出行的游客也需要提前出发,充分预留前往机场、办理托运、通过安检等环节所需的时间。同时,尽可能避免开车前往,以防拥堵。
  工作篇
  除出行度假的游客外,还有不少将在工作中度过假期的人们。恪尽职守的精神值得歌颂,合法权益也不容忽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假期为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30日(星期六)上班。
  根据人民网消息,10月1日至4日为法定假日,劳动者在法定假日上班,用人单位应该按照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倍工资”,这笔钱不得以调休来抵销。10月5日至8日为双休日调休,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根据规定,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那么10月1日至4日每日加班工资应为: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300%;10月5日至8日每日加班工资为: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200%。如果以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月来计算,10月1日至4日,至少可获得1104元;10月5日至8日,至少可获得736元。所以,如果此次国庆节、中秋节加班8天,且不补休,至少可拿到1840元加班费。
 (综合中国新闻网、山东商报等报道 统筹:毛德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