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579万元

2017-10-30 14:05:00来源:新华社作者:
  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为全面加强和规范涉企收费管理,做好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已有82个行业协会商会提出调整或取消收费项目共计55个,这些收费项目和标准调整或取消后,2017年可降低涉企收费579.54万元。
  此外,山东省民政厅还重点清理规范了行业协会有无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有无利用(借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等11类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
  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邢洪锐说,从前期清理规范情况看,确实存在个别单位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收费问题。对相关单位,民政部门已责令其全额退回违规收取的费用,并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将把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整顿与“放管服”改革相结合,今年底前,全面完成山东省各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现“五分离五规范”要求,切断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利益链条”,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更好地发挥其在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同时,制定出台《山东省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办法》,对经查实存在乱评比乱收费等行为的行业协会商会列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向社会公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