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新动能 “建筑”新梦想——中兴建安公司进军装配式建筑产业谋划转型发展纪实

2017-10-30 14: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在枣庄市峄城繁华闹市区有一处“奇特”的建筑工地,虽然刚刚完成地基建设,但也时常引起好奇的路人驻足观望。这个在建的工程是峄城区人民医院12层新病房楼,是枣庄市第一个采用钢管束组合结构体系技术建设的建筑项目。

    “此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时,工地现场没有成堆的水泥、沙土、砖石,也没有抹了一身泥浆的建筑工人和轰鸣的机器。工人将把在工厂加工完成后的构件,像垒积木一样,一个一个的按图纸组装上,完全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的工地形象和建筑工艺。”承建此项目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中兴建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光群介绍说,峄城区人民医院新病房楼是他们在钢管束组合结构体系技术上的试水之作,也是加快企业传统建筑产业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

  困境中谋转型

  中兴建安公司是集建筑施工、矿井建设、机电设备安装、地质勘探、商品混凝土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建设企业。其中,建筑施工是企业的“龙头产业”,其产值占到企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调整、行业政策趋紧以及大型房产企业大踏步涉足三四线城市市场,像中兴建安公司这种本地建筑企业的传统地缘优势也逐步弱化,竞争日益残酷成为“新常态”。

  “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发展陷于‘坡顶’困境,市场‘僧多粥少’,再加上人工、材料、运营成本处于历史高位,我们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困境。”杨光群说。

  如何破解困难、怎样发展、发展什么、发展成什么样?成为中兴建安公司亟待解决的难题。

  他们深信“有志者事竟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不等不靠,认真分析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制定化解矛盾的方法策略。

  他们敏锐的发现,建筑行业供给侧改革必定会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劳动生产力率低、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传统建筑方式,将会逐步被绿色、环保、节能,且全要素生产率大幅度提升的新工艺取代。他们把目光瞄准了行业最前沿科技——装配式建筑工艺。

  装配式建筑工艺是建筑行业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与传统建筑工艺相比具有成本低、工期短、节能环保、工艺简单、质量保障高等优点。据了解,20169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30%。山东省、枣庄市也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

  “山东省给枣庄市定的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装配式建筑占总建筑面积的25%以上,枣庄市的目标是30%。”杨光群算了一笔帐,“目前枣庄市装配式建筑市场还是一块‘处女地’,未来10年,仅本市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以上,我们不愁没活干。”

  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也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关键是不能让它从身边溜走,必须紧紧地抓住它。

  携手巨人同行

  机遇转瞬就逝,认定了就要加紧干。

  但是,万事开头难。作为传统的建筑企业,在一没技术二没经验的条件下,发展从未涉足过的行业最前沿技术,这谈何容易!

  “自己一点点摸索一点点研究,就会丧失宝贵的时间和空间优势。我们等不起、慢不得!”杨光群说,“必须落实集团公司提出的‘与巨人同行’的理念,借智、借资、借脑,加速新项目进程。”

  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们通过充分调研,与业界领跑者杭萧钢构集团合作,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第三代钢管束组合结构体系技术,并借助枣庄市“推进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优惠政策,果断在峄城区成立了注册资本金1亿元的山东枣矿中兴钢构有限公司,正式迈上了打造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基地、培育产业升级新动能的转型之路。

  前瞻性的战略决策,让他们立即尝到了甜头,一系列利好消息“蜂拥而至”。在中兴钢构绿色建筑集成项目申报之初,就被省国资委评为省管企业人才发展支持项目,获得特别事项类第一名和奖励资金40万元,项目建设也被枣庄市列为重点工程,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享受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优惠政策。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土地挂牌等工作,车间、餐厅、宿舍等主体建设已完工,预计今年年底就初步具备试生产条件。

  在此基础上,枣庄市为扶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要求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办公楼以及医院、学校等公益性公共建筑率先使用这一工艺。中兴钢构公司在建设期间就承揽了市首批装配式建筑工程——峄城区人民医院新病房楼、峄城区实验学校等工程,并与峄城区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据中兴钢构公司筹建办主任张泽勇介绍说,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收入4.82亿元、利润3200万元、上缴利税2000万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达28%,还可带动建筑、安装等相关产业产值20亿元。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我们实施转型战略的第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切入点,带动机电安装、商品混凝土、地质勘探乃至矿建等专业协同发展、全面开花,并逐步构建投资、建设、运营平台,加快企业从‘承建商’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转型。”面对企业未来发展,杨光群踌躇满志、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