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要先学会怎么做,再学会怎么说

2017-11-03 2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天津讯(记者 王丛) 在山东著名品牌传播联席会2017年秋季座谈会上,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杜建刚为会员们做了题为《品牌重塑与振兴》的主题演讲。他剖开专业术语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国内外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分析中国品牌、尤其是老品牌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同时指出中国品牌应如何重塑走向振兴。座谈会后联席会会员们都表示杜教授的演讲让人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更使得在座的企业家们信心振奋。

  品牌没有新老之分,好的品牌会越活越年轻
 
  品牌没有新老之分,只有强弱之分,只要品牌如果做的好,就可以常年不衰。每个好的品牌一定自带“光环”,光环就是品牌的影响力。而如果没有光环,就不能称为品牌而只能叫做产品。
 
  大家熟悉的一些老品牌,比如可口可乐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即便如此我们都没有感觉到可口可乐的历史有这么悠久,无论从广告和品牌定位来讲他都非常年轻,甚至可以说越活越年轻。
 
  所以,在品牌发展过程当中,品牌战略得当,不断更新、不断展现新的活力,品牌就不会老去,消费者也不会认为你老了。而如果这个品牌思维僵化,坐享其成,不能上时代的改变,这样你就老了。
 
  从功能和情感两个维度思考中国品牌的发展之路
 
  分析很多中国品牌的优劣其实都逃不过四个缺乏和四个不缺。四个缺乏既:缺乏品牌情感属性打造、缺乏文化软实力的扶持、缺乏打造高端品牌的信心、缺乏国际化勇气。四个不缺既:不缺生产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不缺生产高质量产品能力、不缺渐进式创新能力、不缺优秀企业家。事实也是如此,2017年全国创新指数表明中国的创新能力排名第16位,还是很靠前的。而我们中国专利申请量,知识性工人的比例都是排在首位的。这说明我们中国人在研发、创新能力上面一点都不差。但这只能说明我们的产品好却不能说明我们的品牌强。
    
  讲到品牌我们必须从功能和情感两个维度来思考。好的品牌产品要做的好,功能强大,同时又要具有情感价值。最好的品牌功能做的好,情感也做的好。比如说苹果,这个大家都认同,功能好,情感维系也强大。
 
  反观我们中国的品牌,更多是需要提高情感价值。一系列老品牌都是功能做的好,但不会做情感,不会做广告,不会讲故事。但会打广告,会讲故事就行了吗?中国品牌要想在世界上把名字叫响,必须要有中国品牌生态圈的支持要有国家文化和软实力的支持。
 
  所以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中国品牌要先学会怎么做,再学会怎么说。提升质量,提高产品的功能价值,学会说与做的能力,提升质量增加情感要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