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山鹰:读懂金融规律 做工匠时代成功企业家

2017-11-03 2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翟山鹰以《新经济 新金融》为主题展开分享

  

  大众网济南11月3日讯(记者 逯禹涵)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商大会在山东大厦召开。大会围绕“创造新服务 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的主题,邀请诸多业内专家进行演讲和发言。其中,中银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普华资本私董会会长、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金融顾问、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特约顾问翟山鹰作为在金融领域有近20年丰富从业经验的资深专家,在会上展开了关于“新经济、新金融”的精彩专题分享。

  翟山鹰首先就本次大会与金融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翟山鹰说,“新旧动能转换,智慧服务先行”是本次大会的中心,“创造新服务、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会上,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与著名高校的签约,让中小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而要想中小企业走的更稳、更好,还需要插上“金融”的翅膀,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许多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你问他金融是什么,但他不知道,这是国内的普遍现象”,翟山鹰说,“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走到现在,对于我们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很致命的问题,不踏实,不认真。我们曾经走过了很浮躁的三十年,中国人利用自己的聪明和良好的政策辅助,给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很多企业不过是跟对了这个时机,但在商业和金融领域,占领绝大多数比例的,还是未知的人。”谈及目前中国企业家对金融的理解,翟山鹰如是说。

  面对许多企业家都不懂金融的现状,翟山鹰表示,在新时代中,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企业家,必须具备金融思维,回归金融服务的本原。翟山鹰称,每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多个环节都是和金融息息相关,包括企业发展战略、行业模式构建、企业运行模式中法治理结构的选择、内部股权结构、企业市场推广、企业管理、资产形式和内容的设定、现金流管理、财务模式构架、企业融资、投资、并购和重组等。“过去许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就是到了融资投资才和金融机构打交道,”翟山鹰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金融是一个思维模式是从企业成立的第一天就要产生的金融模式。公司开始设定时要选定地点,享受的正是那里的法律法规,中国各地方的政策环境调整都是不一样的,法律法规的环节也不一样,所以当企业家从在选择公司注册地点时,就决定了企业所有未来命运的发展,企业家就要有大量的金融性思维去构想公司的所有的属性。”对于金融思维的重要性,翟山鹰给出了这样的说明。

  翟山鹰提出,旧时代已经过去,企业家面临的是新的时代,是工匠时代。打铁还需自身硬,习惯金融思维、读懂金融规律是成为成功企业家的必要条件。翟山鹰称,山东省广大中小企业家如能把心安静下来,踏实学习金融,才可以做好中小企业,让齐鲁大地成为整个中国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典型性的区域,一个真正的明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