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九年接纳3800亿度外省电 未来更多外电入鲁

2017-11-10 15:59: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张思凯

    近日,临沂换流站——临沂变电站特高压工程线路工程全线架通,该工程是山东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为了满足上海庙—临沂特高压直流接入系统的需要,接纳来自内蒙古西部的来电。

 

    山东水能、天然气等可供利用的清洁能源资源匮乏,对加快推进“外电入鲁”尤为迫切。早在2005年3月1日,山东就建成了“外电入鲁”第一条通道——500千伏辛聊双线,自此,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实现联网,结束孤网运行历史。2008年,山东发生了因省外电煤无法保障、发电出力不足造成的严重“电荒”,用电高峰时段,山东电网通过500千伏辛聊双线得到华北电网75万千瓦的外电支援,山东人首次用上来自外省的电。“虽然只有75万千瓦外电入鲁,但意义重大。一是在严重缺电的情况下‘雪中送炭’,二是拉开了‘外电入鲁’的序幕。”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杨明辉说。

  而据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处处长刘宇明介绍,自2008年以来,山东已累计接纳省外来电超过3800亿千瓦时,节约省内标煤消费约1.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二氧化硫37万吨。 

  至“十三五”末,山东将有“五交四直”外电入鲁大通道,接受外电能力将在3500万千瓦以上。而仅按接受外电3500万千瓦计算,每年自省外输送的电量约为2060亿千瓦时,每年可为我省节省标煤消耗约6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二氧化硫17万吨。同时,还有利于调整山东电源结构,统筹省内外电源发展,社会效益巨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