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沙海老兵节在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十七团举行

2017-11-12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第六届兵团沙海老兵节开幕现场

沙海老兵盛成福、董银娃阔步走上舞台

经历过战争硝烟的老兵董银娃、盛成福怀念战友,感谢党恩潸然泪下

男子群舞《沙海老兵》

四十七团数百名干部职工重走老兵路,体验当年沙海老兵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艰辛

  

    大众网济南讯(天山时报记者 刘龙水 李志贤 大众网记者逯禹涵)悠悠征程如歌,莽莽大漠情长。六十八年前,为了执行一道命令,沙海老兵舍生忘死,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为了履行一句承诺,沙海老兵铸剑为犁,扎根大漠,开荒造田,屯垦戍边;为了兵团的伟大事业,沙海老兵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六十八年来,沙海老兵用一腔赤诚在昆仑山下谱写出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人进沙退、亘古荒漠变绿洲良田的创业之歌,用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热血在茫茫沙海中铸就了兵团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六十八年后,沙海老兵的后代坚定不移地接过了父辈手中的钢枪和坎土曼,传承和发扬“热爱祖国、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毅然决然地坚守在四十七团这片热土上,继续书写着屯垦戍边事业的新篇章。

  11月8日上午,第六届兵团沙海老兵节系列纪念活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开幕,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旨在通过开展“沙海老兵”系列纪念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挖掘沙海老兵精神时代内涵,切实让沙海老兵精神成为凝聚年轻一代扎根边疆、维稳戍边的强大动力,成为唱响兵团精神,继承革命文化,弘扬先进文化,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引领。

  开幕式上,盛成福、董银娃两位沙海老兵及部分沙海老兵后代和所有在场人员参加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志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李华斌分别致开幕词。师总经济师杨成义及墨玉县相关领导出席。

  牛志军指出,沙海老兵精神是兵团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兵团屯垦戍边的真实缩影,更是凝聚兵团职工群众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十二师党委将与十四师党委一起,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兵团七届二次全会和十二师四届五次全会为契机,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扬沙海老兵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共同开启四十七团发展的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切实凝聚起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新作为的强大合力。

  李华斌在致辞中表示,十四师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加强与十二师的对接交流,十分愿意与十二师党委一起在沙海老兵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紧密合作、携手奋进,切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共同开创四十七团繁荣发展的新时代。

  伴随着开场舞《红枣红又红》,文艺汇演正式开始。兵团歌舞剧团精心编排的《拓荒者》《戈壁恋情》《沙海老兵》《历史不会忘记》等12个文艺节目,真实反映了沙海老兵热爱新疆、建设边疆、屯垦戍边的英雄壮举,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每一位观众。尤其是大型歌舞剧《沙海老兵》演出开始时,现场突然传来了已故沙海老兵李炳清的声音,这位会唱80多首红歌的老兵在今年9月与世长辞。这首《走,跟着毛泽东走》是他生前最喜欢唱的歌,也正是这首歌激励着沙海老兵穿越了“死亡之海”。舞剧用老人的录音作为开场白,瞬间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看着节目中表演的那一幕幕熟悉的场景,董银娃、盛成福两位沙海老兵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和战友一起穿沙漠、打土匪、建绿洲的峥嵘岁月,两位老兵不禁潸然泪下,现场的观众也无不为之动容。

  “太感人了,没有这些沙海老兵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精神必将激励着我们扎根荒漠,奋勇前行!”今年27岁的大学生志愿者杨博,几乎是含着眼泪看完了整场节目,他告诉记者,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老兵精神,为四十七团的发展贡献力量。

  “用这种独特的形式来展现沙海老兵的光辉事迹,影响带动更多的兵团后代更好继承和发扬老兵精神,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兵团的情怀,共同建设我们的大美兵团。”作为此次文艺活动主要编导之一的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蒋玫深情地说,今后会创作更多反映沙海老兵的优秀作品,让更多的年轻一代受到激励和感召。

  舞剧《沙海老兵》剧情跌宕起伏,场面气势恢宏,情节催人泪下,不仅真实还原了当年沙海老兵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气吞山河的波澜壮举,更全面反映了沙海老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坚定革命信念和种特别能吃苦、能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英雄革命气概,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第六届兵团老兵节与往届有所不同,除了举办“沙海老兵节”大型文艺汇演外,还精心举办了包括参观“沙海老兵”纪念馆、重走老兵路等活动,在活动设置上着重突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传承老兵精神等重要内容,主题明确、形式丰富,效果良好。

  “通过举办沙海老兵系列纪念活动,目的就是用沙海老兵精神去激励更多的兵团后代,让他们了解、继承和发扬‘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期兵团的职责使命。”十二师党委宣传部部长向志华说,“沙海老兵”精神是兵团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兵团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更是兵团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刻精神内涵。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十二师和十四师党委共同举办,十二师党委办公室、十二师党委宣传部统筹,四十七团党委、天山时报社和十二师电视台承办。活动当天共吸引1000多名观众前来观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