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全面启动资产处置工作,2018年底完成

2017-11-16 15:1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14日,记者从山东钢铁获悉,济钢全面启动资产处置工作。推进目标是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18年底完成主业资产、子分公司资产处置以及主厂区土地移交。

  随着产能调整、子公司改制、僵尸企业治理等深入推进,济钢集团近日制定产能调整资产处置方案,全面启动资产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盘活和利用存量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处置范围包括济钢集团钢铁主业、关停子分公司及存续子分公司需处置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等各类资产。

  处置方式上,对固定资产处置有三种方式,一是注入济钢转型发展项目,二是在山钢集团权属全资企业间调剂转让,三是经第三方评估后公开挂牌出售。

  对于流动资产,应收款项方面,指定专人或成立专门机构组织清欠。原燃辅料、产成品等,按市场价公开招标或权属子公司议标出售。备品备件、自制半成品等,一是注入转型发展项目和存续子分公司,二是山钢权属全资企业间调剂转让,三是评估后公开挂牌和竞价出售,四是和设备一起打包处置。

  对于无形资产,充分利用多年以来积累的专利、专有技术、资质、商标、字号和生产信息大数据等无形资产,结合产线盘活,采取多种方式合理利用,充分挖掘无形资产的价值。主要有三种处置方式,一是注入存续子分公司和转型发展项目,二是山钢权属全资企业间协议转让,三是对外公开转让,四是注入济钢转型发展项目。

  按照推进计划,钢铁主业资产处置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子分公司资产处置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主厂区土地移交,分三个区域三期进行腾退交付,将于2018年底完成地上物拆除,具备交付条件。

  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五个推进小组,分别是钢铁合作类固定资产处置小组、其他固定资产处置小组、流动资产处置小组、债权债务清理小组、土地移交小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