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公告解读: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战略性转变

2017-11-20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11月20日,“东阿阿胶”(SZ.000423)发布公告称,为推动阿胶行业可持续发展、确保阿胶产品高品质和健康领域应用价值研究、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推进科技研发创新、提升工艺标准,结合公司投入和市场供需情况,经研究决定,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东阿阿胶表示,其作为阿胶行业领导者,始终致力于“阿胶”在公众健康领域的应用和普及。近年来,公司重点在医药典籍阿胶方剂研究、阿胶现代产品创新研发、生产工艺标准提升、终端消费者服务升级、阿胶养生知识普及等方面,不断加大资源投入、提升行业水准,为消费者购买高品质阿胶产品、确保滋补功能,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距离东阿阿胶上一次价格调整,时间已过去了1年。整整一年时间,东阿阿胶一直在与不断高企的原材料价格斗争。但本轮提价的逻辑却不仅仅是价值回归战略下的举措,而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是加大研发投入后的路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入科技,持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并赢得市场的尊重。东阿阿胶在研发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性的成果,多年的科研成果积累和过硬产品质量将使东阿阿胶走得更远。
   创新为民生:寿人济世
   “二胎政策开放,越来越多的夫妻有生二娃的想法,但由于年龄和身体素质的问题会出现受孕难的情况,我们与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合作开展阿胶在备孕、保胎过程中的作用,研究证明阿胶有助于备孕保胎。”
   “我们在做用户调查的时候,一部分高端消费者反馈说,如果能有一款服用很少剂量就能带来更强功效的阿胶产品就好了。针对这个需求,我们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小分子阿胶,生物利用度提升3.5倍,已获得美国、日本、韩国发明专利授权。东阿阿胶也计划于明年推出新产品,适合消费者更加方便快捷地服用。”
   “现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但不少健身者都缺乏相应的自我保护意识,往往会出现肌肉拉伤、过度疲劳等问题。我们与沈阳体育学院合作,通过运动员用药观察,发现服用复方阿胶浆可以提高运动员的有氧运动能力、免疫能力、抗氧化能力,并可以提高运动员抗疲劳能力,促进运动员身体机能恢复。” 
   传统意义上的中药上品阿胶,背后竟也蕴藏着不少“新鲜的”现代科技元素。在11月18日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东阿阿胶科研成果交流会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生殖研究合作中心、沈阳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几位专家介绍着东阿阿胶近些年来的研究成果,希望改变人们对传统中药的固有认知。在创新的驱动下,东阿阿胶通过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了阿胶的补血、抗衰老、美容、备孕保胎等传统功效,并发现了防治细颗粒物造成的肺功能损伤、治疗地中海贫血等新功效;在“气血保养”的基础上,通过大样本研究,探索了复方阿胶浆在经期保健、登革热治疗、运动员身体机能恢复等方面的新功效。
   我们身处一个大健康时代,“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被正式写入“十三五”规划。政府关注大健康战略,民众关注大健康理念,“有病就医”的观点已经过去,“无病养生”的意识日益增强。东阿阿胶深知,这是发展的契机,也是践行“寿人济世”的好时代。
   发展为服务:群众路线
   众人都知阿胶好,但如何买到道地阿胶、如何方便服用、又如何更好地了解养生知识,让不少消费者犯了难。东阿阿胶通过建立体验工厂和熬胶平台,加之对阿胶养生理念的推广,将阿胶产品与终端消费者精准地连接在一起。
   体验工厂平台坚持“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理念,实施“体验营销工程”,做强百万游客体验旅游产业链。以工厂为舞台,以产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创造出值得回忆、令人难忘的体验活动,打造体验旅游新模式。按国家5A级工业旅游标准设计阿胶世界,打造“三园两馆”旅游框架。
   熬胶平台则是东阿阿胶“十三五”规划的产物,它体现了东阿阿胶“全面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战略目标。作为新高顾客开创的重要平台,东阿阿胶致力于由单一的售后服务功能,向综合的品牌、产品、消费宣传、顾客体验和开创的功能转型。熬胶平台全面升级到4.0时代,养生顾问则扮演着东阿阿胶文化和价值传播者、转化者的重要角色。东阿阿胶制定完备的《熬胶平台及体验服务升级规范》,更加有效、全面地为消费者服务。迄今,全国配置熬胶平台设备4009台,迷你打粉机50000套,养生顾问1155人。
   除了两大平台的建立,有关阿胶养生理念的推广,东阿阿胶更是义不容辞。作为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的发起方之一,东阿阿胶还是全国膏方标准化研究及人才培训基地,且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医膏方事业及阿胶产业的健康发展,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
   “这是东阿阿胶,这乃是贡品,连太后都常用。”近年来,东阿阿胶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各大热播剧中。无论是《女医明妃传》、《那年花开月正圆》这类的年代大剧,还是《产科医生》、《因为爱情有幸福》这类的现代大剧,都会看到东阿阿胶的身影。通过历史回顾、内容植入,东阿阿胶试图向受众传递和深化阿胶养生滋补价值认知,传播阿胶使用方法,将阿胶打造成日常滋补的选择,进入高端消费者心智,引导消费。在过去的十年,东阿阿胶通过卓越的文化营销,成功地将阿胶滋补养生带进高端滋补人群视野,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典范。
   担当为行业:全产业链品质保卫战
   在科技创新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亟待解决的还有原料可持续发展问题。众所周知,原料问题一直是困扰阿胶这一中药上品发展的最大瓶颈因素。近年来,东阿阿胶开展良种毛驴繁育和发展养殖,实施原料保障战略,涵养原料品质,并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了“把毛驴当成药材养”的理念和“活体循环开发”模式,通过驴奶、孕驴血、驴胎盘等附加产品的循环开发,大大提升商品驴的经济价值,进而促进了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东阿阿胶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辐射带动投资15亿元,带动全国农民增收180亿元。建立国内首个大型网上毛驴交易平台,构建了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在全国建立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20个。全国驴产业直接经济规模已达780亿元,未来可形成1000亿以上的产业规模。
   东阿阿胶还创新探索出“金融租赁”“送驴留驹”“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毛驴希望乡村模式”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毛驴扶贫模式。其中,在内蒙古巴林左旗后兴隆地村投入300万元建设“毛驴希望乡村”,投入1500万元设立毛驴养殖扶贫基金会;在聊城建设100个扶贫养驴场、养驴6万头。东阿阿胶的扶贫路子硕果颇丰,现已惠及1000余个乡镇,帮扶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战略储备驴皮资源保持稳定的同时,东阿阿胶的重心便开始集中在了确保原料质量上。为了保证每一份阿胶产品的质量品质,东阿阿胶创设“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施“全产业链管控、全过程溯源”,利用RFID溯源系统,从原料、工艺、设备、标准等全产业链开展追溯体系的建设,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此外,东阿阿胶于2002年就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并于2008年,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从阿胶成功提取DNA及DNA真伪鉴别,获得4项中国发明专利。此外,东阿阿胶还于2012年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作,发明阿胶质量标准“特征肽检测法”,2015年该检测技术被国家药典收录。
   驴皮是阿胶的原料,东阿阿胶对驴产业研究也从未停下脚步。东阿阿胶建立了世界唯一的黑毛驴繁殖中心,年产冻精细管100万支,目前东阿黑毛驴细管冻精已纳入国家及省级种质资源库,驴冻精稀释液配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如此,东阿阿胶还建立了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驴科学研究会也正在组建中,计划每2年在世界各地主办国际驴科学大会。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已于2017年8月15日在东阿举行。
   记者了解到,东阿阿胶还创新毛驴全产业链产品研发,提升毛驴综合价值。截至日前,东阿阿胶已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签约,合作开发驴肉产品;还签约引进了日本驴胎盘、驴油技术,计划开发高端化妆品;国内首个冻干驴奶粉——康硒冻干驴乳粉,也已于2017年试点上市。
   作为阿胶行业的引领者,东阿阿阿胶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滋补养生品牌。而今,科技创新成了东阿阿胶发展的新引擎,它承载着在大健康时代下,“寿人济世”的历史使命和对社会大众的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