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山东参与海外并购的企业不止海尔海信,还有……

2017-11-20 11:04: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对推进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全面部署。

  新一轮对外开放号角已经吹响,我省如何以新视角谋划开放、推动开放,如何通过对外开放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进城市、园区、企业探访,通过剖析鲜活的样本为山东对外开放提供借鉴和参考。 

  11月14日,海信集团正式收购东芝彩电业务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此次收购案之所以能够引发关注,除了收购双方巨大体量及行业地位外,也与其产品直接面向民众,知名度较高有关。其实在此之前,山东企业已经在海外并购方面“收获颇丰”,不少世界著名企业,其母公司都位于山东某个县城之中。即使今年资金出海难度加大,但鲁企凭借其扎实的并购作风、健康的资金链,依然完成不少对外收购的“大单子”。

  海外并购买买买 不止海尔海信
  14日,东芝宣布其旗下彩电业务将正式转让给海信。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正式完成交割约在2018年2月底进行。

  说到山东企业对外收购,普通市民能提起来的,无非就是海尔收购三洋白色家电业务、GE(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等。其实,山东企业散布在各个行业漫长的产业链上,收购海外企业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

  今年9月,位于威海的医疗器械企业威高集团完成了收购美国爱琅公司(Argon)的协议签订,并于近期完成了此次收购。威高集团自1988年创办以来,一直专注于医疗器械的生产,从一家生产一次性注射器的企业发展起来,盘子不断做大。此次收购这家美国企业,也标志着其国际化速度的加快。

  今年10月,位于潍坊诸城的东宝重工集团完成了对芬兰塔沃集团的收购。东宝重工是一家潜水艇生产企业,现具有年产15台观光潜艇的能力。而芬兰塔沃集团则是国际潜水艇生产巨头,现国际上运营中80%的观光潜艇为芬兰塔沃生产。“并购已经在2017年10月份完成,且芬兰塔沃有限公司的工商手续已经变更。”东宝重工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目前还有多家山东企业正处于海外收购的过程之中。根据山东省发改委提供的信息,位于潍坊的华丰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两家位于新加坡的公司,以期获得海外机组运营服务业务。山东威达机械正计划收购德国雷姆工具股份公司,威达机械是国内最大的钻夹头专业生产厂家,占据世界钻夹头市场份额的35%,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而德国雷姆是欧洲老牌夹具制造商,也是世界最大的工具制造商之一,主营钻夹头、卡盘及汽车零配件的生产与销售。

  通过收购拿到 先进技术、销售网络
  章琦凯是上海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客户经理,这几年他一直在参与国内企业对外收购的业务。“每次收购非常麻烦,不仅要同被收购企业及股东谈判,有时还要与所在国政府进行交流。”章琦凯说,从提出收购意向到完成,少则大半年多则一两年,甚至有些收购案直接会胎死腹中。

  尽管如此,山东企业海外收购的步伐依然没有停下。从多家企业提供的信息看,获得海外企业先进技术及销售网络,已经成为企业海外收购的重要原因。

  以东宝重工为例,在国内,东宝重工在民用观光潜水艇领域已经做到领先。其公司总设计师为原701所军用潜艇设计师,质量及技术均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但相比而言,芬兰塔沃则是一家具有世界级声誉的公司。“塔沃生产的观光潜艇安全系数高、技术成熟,且拥有国际认可的资质,在该领域享有盛誉。”东宝重工负责人介绍。

  并购后,芬兰塔沃主要作为东宝重工的研发和国际市场销售基地。有利于缩短东宝进入观光潜艇领域的时间,并加快公司观光潜艇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并购芬兰公司后,观光潜艇将会在中国制造,芬兰专家现场指导,在两年内,将其掌握的世界尖端的潜艇技术移交东宝重工。”

  而在威高收购美国爱琅公司一案中,威高则是看中了其在北美良好的销售网络。作为两家医疗器械行业的巨头,中美两家企业的核心产品并不冲突,且都对对方的市场充满兴趣。特别是对于威高来说,他们想借助爱琅公司成熟的销售网络、对欧美医疗产品审批流程的熟悉,来推广中国的产品。

  当然,这次并购也离不开威高自身增加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的需求。威高集团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企业相关产品的占比能占到85%左右,他们的目标是再过两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90%。

  基于产业链并购 增加抗风险能力
  说到济宁如意,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但说到英国老牌服装品牌雅格狮丹,则是不少高端人士平常穿衣的最爱。2017年3月,山东如意集团花费1.17亿美元现金,从YGM贸易公司手中拿下雅格狮丹控股权。这家与Burberry齐名的高档服饰品牌,从此变成了这家济宁公司的子公司。

  如意集团是通过海外并购在产业链上下功夫的典型。如意集团本来是一家纺织生产企业,以棉纺、毛纺、服装制造贴牌加工等业务为主。在产业链居于中上游,而在价值链上处于偏低水平。近年来,国内人工、原料成本上升,同时市场竞争饱和、外贸订单缩水,逼迫如意这样的纺织企业寻找出路。如意选择的道路,则是大手笔地收购外国企业。

  2010年,如意集团收购日本服装品牌运营商Renown,借助此次收购,如意集团一下子获得了Renown旗下30多个知名服装品牌。而如意集团选择了其中7个品牌开拓国内市场,并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Renown集团所具有的设计研发能力、企业管理经验、质量标准、门店维护网络、物流体系和广告传播经验都被如意网罗其中。借此收购,如意成功地从面料制造企业转型成为品牌服装零售商。此后,如意集团还瞄准欧美奢侈品牌,借助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将欧美大牌引入国内。

  与如意类似,潍柴集团也是通过海外并购,迅速扩展集团产业链,提升了整体竞争力。2009年时,潍柴集团以不到3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具有百年经营历史的发动机设计制造企业——法国博杜安。而在2012年,潍柴收购意大利法拉帝集团,直接进入了豪华游艇市场。“之前潍柴的产品主要是发动机,非常依赖投资拉动,而游艇这种产品,则主要面向消费市场。”潍柴相关负责人介绍。

  潍柴的并购不仅面向产业链下游,2012年,潍柴通过对德国凯澳集团三次增资,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凯澳集团掌握全球液压控制系统核心技术,潍柴此举是在向主业发动机的上游发力,解决了核心零部件的问题。

  除此之外,类似山东能源集团收购罗克兰公司,有助于在澳大利亚开展矿产开采和探测业务。主要从事海水苗种繁殖、养殖、食品加工业务的山东东方海洋,收购美国医疗设备企业Avioq,主要是为了利用其传染病检测设备和生物材料。

  并购多围绕主业 跨界并购相对较少
  “这几年,我们公司也接受过部分山东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总体来看,山东企业的海外并购大多和主业相关,那种跨界并购的案例非常少。”章琦凯说。

  据了解,山东企业海外并购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例如,今年年初,主营房地产的天业股份曾计划收购罕王澳大利亚,涉足金属采选业务。但今年10月,天业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今年国家对于资金出海的要求更为严格,针对企业对海外娱乐、体育、房地产业务的收购,以及大额非主营业务的投资,一般很难获批。”章琦凯介绍。

  根据山东省发改委提供的信息,类似于东宝收购芬兰塔沃、歌尔声学增持丹麦丹拿,都是通过企业自有资金收购,不涉及贷款、融资等业务,因此操作起来较为方便。但部分企业自有资金不足,要在国内或者国际市场借贷或出售债券,相关审查程序一旦启动,便会增加收购的时长。“一旦时间长了,各种情况就会发生,比如被收购方股东变卦,对方国家政府干预。”章琦凯说。

  “山东企业做海外并购,一般都比较低调,这与他们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有关。有些并购案完成了,也只是行业内部人知道。”章琦凯还表示,由于山东企业一般都是基于主业并购,所以在谈判过程中一般也较为顺利。“毕竟如果被收购方觉着自己和收购方主营业务没啥关系,会担心自己面临在短时间被转手甩卖用以套利的境遇。有时,企业所在地政府也会对此进行干预。”

  而在制造业领域,山东企业瞄准欧美“隐形冠军”企业进行收购的行为也屡见不鲜。章琦凯分析,欧美这类企业虽然在某一领域做到了极致,但往往规模不大,估值最多也就千万欧元。而国内企业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他直言,相比海尔收购GE、海信收购东芝等同业并购,至少从业务上,他更看好这种产业链上的并购。

  “像GE、西门子和一些日本企业,他们都在积极剥离类似于家电这样的生活用品业务。这与这类商品利润空间有限、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市场日趋饱和有关。相反,他们希望将精力集中到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上。”章琦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