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户省管国企组建完成 未来还将建港航"巨无霸"

2017-12-04 16:2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新组建7户一级企业全部组建完成。这次统一监管,不仅是一次家底的调查,更是一个重组整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过程。
  
  统一监管前,616户企业多数资产规模小,资产质量差,经营效益不佳,所有者权益在1亿元以上的28户,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的仅有20户,有196户企业已资不抵债。而且这些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存在业务雷同、重复投资等问题。

  

  通过组建企业集团和产权划入现有省管一级企业等方式,对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调整重组,拓展了国有资本在科技成果转化、水利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勘探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同时,通过清理退出“僵尸企业”,盘活了存量资产。
  
  接下来,山东将全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探索推进省属企业战略重组,研究通过资产入股、股权划转、引入战投等方式,对省管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产业进行跨企业间战略重组。在山东印发的《国企改革十条意见》中就明确的提出:“统筹省内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源,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力度,打造大型企业集团,建设现代交通体系。”这意味着,在新一轮的重组探索中,未来山东或许还将会出现一个港航“巨无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