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第三期圆满结束

2017-12-08 18: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记者 逯禹涵)经过5个单元的学习,12月7日,由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组织开办的山东省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第三期圆满结束。本期培训班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对本期培训班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信在会上提到,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看企业家。王信说,“企业家是宝贵的稀缺人才,是社会财富创造活动的领导者,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生力军,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骨干力量。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去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山东省企业家培训规划》(2016-2020年),省经信委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企业家培训工作。去年举办了两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今年是第三期,本期培训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在培训内容、课程安排、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培训方式等方面都做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信指出,本期培训班包含五大特点。一是学员素质高,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我省各个行业的优秀中青年企业家,都具有较好的基础、较高的素质、较大的发展潜力,具备成长为优秀企业家的条件。二是培训内容实,围绕中心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设定培训课程,强化实务培训,在开设五个单元培训班的同时,还举办了全省分管县(市、区)长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三是师资力量强,聘请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等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著名高校的高层专家授课。四是培训方式新,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锻炼;既有课堂讲授,又有现场考察;有宏观知识,也有微观管理;有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解读,也有实务操作;有研讨式教学,也有案例式教学;有专家讲授,也有优秀企业家经验分享,力求做到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多元化。五是培训效果好,学员们通过学习培训,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提高了创新发展的意识,掌握了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了素养,增强了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王信强调,这次培训还为学员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促进了学院间的交流信息、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会上,王信对参与本期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做学习型企业家。在我省经济面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向层次更高级、结构更合理的形态演进的关键时期,企业家要勇于担当,锐意创新,跟进时代步伐,化挑战为机遇,不断提升自己。二是要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和思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准确把握企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面临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开拓和完善工作思路,找准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路径,“软”、“硬”实力两手抓,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三是要加强交流合作,共赢发展。转变观念,做到开放、包容、大气,善于学习、交流、借鉴,与同行相互学习,对不同行业之间也要跨界交流,以实现成本节约和风险降低,此举也有利于互通有无,整合资源,共赢发展。

   王信在会上特别强调,为解决企业家面临的工学矛盾,满足企业家即时性、个性化、全天候学习需求,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经信委筹备建设了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www.sdenu.com)。网络学院以学习平台为主体,以政务通平台和商业信息库平台为两翼,打造有企业家学习、政务通、商业信息库、专家答疑、企业家交流、企业家风采、企业咨询、企业家个性化学习定制等八大平台,面向全省企业家免费开放。王信在会上说到,“11月16日,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已经正式上线,取得了热烈反响。我省企业家要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自主学习意识,充分利用企业家网络学院平台,持续提高个人素养,主动应对形势变化,自我加压、自我革命,带领企业加快发展,勇攀高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