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齐鲁友谊奖”颁奖仪式暨外国专家建言会成功举办

2017-12-09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会议现场

  

  2017年度“齐鲁友谊奖”颁奖仪式暨外国专家建言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乌克兰获奖专家安纳托里·米兰丘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曾钰淇)12月8日,由省政府举办的2017年度“齐鲁友谊奖”颁奖仪式暨外国专家建言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外国专家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韦大玮、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及来自13个国家的20名获奖专家出席活动。

  会上,李群首先为获得2017年度“齐鲁友谊奖”荣誉称号的20名外国专家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其中,包括德国4人、俄罗斯、白俄罗斯、日本、乌克兰各2人,澳大利亚、格鲁吉亚、韩国、荷兰、加拿大、西班牙、美国、意大利各1人,其各自专业领域分别涉及机械、新能源、新材料、教育、医学、生物、农业等行业。

  李群指出,外国专家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是山东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我省企业重大原始创新研究、带动产业发展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人民将永远铭记外国专家为山东发展进步作出的积极贡献,永远铭记外国专家对山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外国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参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帮助我省引进各种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优秀文化成果,架起山东与外国朋友之间的桥梁。我省将坚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更积极开放、更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继续组织实施“外专双百计划”等重大引才计划,加快健全完善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外国人才来鲁工作管理服务制度,为外国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最优政策、最优环境、最优服务。

  韦大玮强调,山东省高度重视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引进外国专家的数量和质量以及选派到国外培训的人员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国家外专局将进一步善引进外国人才体制机制,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获奖专家代表艾德铭在颁奖仪式上作了发言,格奥尔基?科维谢塔兹等6名外国专家围绕外国人来鲁工作管理服务在建言会上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后,记者采访了来自乌克兰的获奖专家——博士、科技管理学家、山东省科学院特聘专家安纳托里?米兰丘克。该专家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与我省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其推动下,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共派出5批次13位乌克兰专家来鲁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接待省科学院6批次27人赴乌克兰开展技术合作,为我省与乌克兰联合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安纳托里?米兰丘克在与记者交谈时提到,“齐鲁友谊奖”是一个极为崇高的荣誉,这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及山东省科学院对自己工作的高度评价,获得这一殊荣对自己来说意义重大。他同时提到,“齐鲁友谊奖”代表的并不是个人成绩,而是中、乌两国共同努力所取得的硕果。本次喜获奖项,让自己想起了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名言,中、乌两国在共同的道路上前行,两国在科技合作的过程中一起制定计划并共同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这对于中国和乌克兰来说都是莫大的财富。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机械工程专家、山东泰金精锻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葛瑞琪娜?科瑞乌尼科娃也向记者表示,获得“齐鲁友谊奖”是对自己莫大的鞭策和鼓励。葛瑞琪娜?科瑞乌尼科娃称,在山东省政府和莱芜市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自己在山东泰金精锻股份有限公司的节能减排技改工作得以顺利达标,作为回报,自己将依托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在国际科学技术界的影响力,大力宣传山东省和莱芜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和优越的科技环境,为山东省的招才引智工作添砖加瓦。

  据悉,“齐鲁友谊奖”是山东省政府颁发给在鲁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该奖项于1993年设立,每年表彰20位左右的外国专家,截止目前,已有478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