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加快省品牌高端化步伐 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迈入质量品牌时代

2017-12-15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12月11日上午,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大会暨品牌价值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正式揭牌成立,东阿阿胶、潍柴、青啤、鲁花、浪潮、海信、齐鲁制药等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品牌价值在会上发布,品牌总价值达4400亿元以上。在本次活动中,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宁波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同时,张宁波局长在会后与记者积极交流,对我省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做出了深刻解读。

    质量品牌工作提上日程 推进品牌建设意义重大
    张宁波在会上提到,品牌凝聚着质量、创新、信誉、服务和文化等多重竞争要素,不仅是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还是国家和地区经济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张宁波说,近年来,中央把质量品牌工作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9月6日,中办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提出要着力打造中国品牌。张宁波提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工作,在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首次将质量工作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在全省质量提升座谈会上,龚正省长对质量品牌做了系统阐述,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质量品牌是重中之重,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总牵引,要准确把握质量品牌的战略性、全局性作用,把质量品牌工作摆到发展全局的关键处,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融入经济发展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在更高水平上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使之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和有力推动。”
    张宁波表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成立,是各部门、各发起单位、各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品牌建设,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具体体现,是我省实施品牌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对于引领我省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效益,增强品牌建设综合实力,持续推动品牌高端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品牌促进会顺势而生 三大特点紧扣品牌建设需求
    “为什么要成立省品牌促进会?首先要明确,质量是生产出来的,是制造出来的,要推动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首先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张宁波在与记者交流时提到,“山东省品牌促进会的成立,恰恰是体现了这一原则。省品牌促进会将技术、人才、资源融合为一体,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发挥社会各界优势,为全省的质量创新、品牌创新、标准创新、人才创新提供巨大动力,推动全省质量品牌的发展。”
    而关于省品牌促进会的特别之处,张宁波则做出了三点总结。一是省品牌促进会立足市场化运作,以企业为主体。二是省品牌促进会实行理事长(主席)轮值制,一届理事长只任职一年,以此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充分展现和发挥企业的优势、特点。三是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大力促进四新四化发展为鲜明方向。张宁波说,“本届理事会由浪潮集团董事长担任首任理事长,充分体现了我国未来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引领高新技术发展的趋势。”

    发布企业价值评价意义重大 上榜者指明行业发展方向
    对于本次在会上发布企业评价对山东品牌建设的意义,张宁波给出了这样的看法。“通过发布评价,能够进一步倡导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和工商界能够更加重视品牌、理解品牌,明确品牌评价的过程,以更好得倡导质量精神、品牌精神,让公众共同打造品牌,让品牌带动全省经济的创新发展,让山东走向世界。”张宁波强调,品牌价值代表了企业的竞争优势、市场优势、价格优势,对引领下一步省内企业的竞争、发展向高端迈进,向国际冲击,打造企业乃至山东的整体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而通过本次发布企业榜单的特点来看,张宁波说,总览上榜企业,不止有制造业,还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特别是现代化服务业,以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这说明了上榜企业的发展方向正是国家倡导发展的方向,也是企业下一步要致力于竞争的方向。

    实施质量提升“六大工程” 加快五大平台建设
    张宁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要加快省品牌高端化步伐,山东省质监局作为质量品牌管理监督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实施“标准引领”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创新驱动”工程、“品牌培育”工程、“人才支撑”工程和“信用保证”工程等六大工程,加快推进质量品牌发展综合协调推进平台、“山东品牌计划”宣传推广平台、品牌价值评价平台、质量信息信用平台、品牌国际合作与营销平台等五大平台的建设,全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提升我省质量发展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