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耕文化消费市场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12-27 18: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华泰山·封禅大典》获得“最受欢迎的舞台艺术精品”荣誉奖项

  

  “爸爸的衬衫”品牌获得“最受欢迎的文化创意品牌”荣誉奖项

  

  部分文化消费先锋代表合影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 (记者 逯禹涵 摄影 毕胜)12月26日,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品牌榜发布仪式在历山剧院落下帷幕,标志着本届消费季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于7月至10月开展,期间,山东省市两级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1亿元,吸引1.33亿人次参与,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超过3亿元,实现消费总额206.7亿元,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拉动文化消费、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一大重要举措。

  据记者了解,尽管山东是文化大省,但文化消费缺口仍存在巨大缺口。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按人均GDP超5000美元、文化消费占GDP比重7%的国际经验核算,山东2015年的文化消费缺口已达2860亿元人民币。关于造成文化消费缺口的原因,山东省文化厅在《文化消费情况报告》指出,文化产品定价与居民收入水平不对称、文化消费欲望与消费能力不对等、文化创意不足与外来文化难对冲等原因,是造成我省文化消费市场活力相对缺乏的重要因素。在这一背景下,山东以开展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为契机,深耕文化消费市场,解决文化领域供需不平衡、文化消费理念单薄等问题,培养群众的文化消费习惯,形成持续的消费热点,以文化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炳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我省文化消费潜在规模达到了4691亿元,但实际消费规模仅为1736亿元,潜力十分巨大。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就是要进一步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开拓新的文化消费领域,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增长点。而文化消费的核心是内容消费,文化生产和文化供给的主要任务就是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促进文化消费的增长,关键要提供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产品。”

  在本届消费季品牌榜中获得“最受欢迎的舞台艺术精品”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即是优秀文化产品的典型代表。据泰山封禅大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霞称,要把一部舞台作品打造成精品,最关键、最核心的是内容的创作,有了优秀的内容作为基底,就有了促进文化消费的动力。凭借着优秀的内容基底,《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得以在短短的80分钟内穿越了中国5000年的历史时空,真实再现了古代五朝的政治生活特征、社会文化特征和帝王封禅场景,对华夏古老文明做出了崇高的礼赞,成为了世界上迄今为止第一个将中国五朝帝王集中在一个舞台上加以展示的文化产品。

  获得“最受欢迎的文化消费企业”荣誉的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也是以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典型。据该公司董事长梁丽霞介绍,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在文化产业行业中具有明显的示范性作用,自成立来一直积极主动德传承、传播黑陶文化,每年接待社会人士、中小学生近3万人,不仅践行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职责,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目前,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接近2000万。

  作为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品牌榜上榜代表,“爸爸的衬衫”品牌凭借“最受欢迎的文化创意品牌”获得关注。其品牌创始人朱乾提到,促进文化消费,要通过文化的建设来打造产品品牌。朱乾说,关于品牌,首先要推出的是一个“品”字,抛开“品”字,“牌”也只是个普通招牌。“品”字文化在于“三个口”,称为口碑文化,一是要有品德,二是要有品质,三是要有品位。“只有一个有文化的企业,才能做出高质量、有品位的产品,让良好的口碑在消费者中间传达,从而形成品牌。”朱乾说到。

  在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政教处副主任殷合新带领学生们在历山剧院观赏了现代舞《齐风鲁韵》、杂技表演《草帽》、歌伴舞《共筑中国梦》等精彩节目。殷合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系列精彩节目的展演让自己深深感受到了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殷合新认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消费市场的扩大,对于开拓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的文化兴趣,增强孩子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从而积极主动得学习、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具有非凡的意义。

  王炳春表示,文化惠民消费季在全省掀起了文化消费热潮,有力地扩大了文化惠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促进了文化消费,势必会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