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落户三年4889人安家青岛 明年将降低门槛

2017-12-28 10:43: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

 

  制图/冯晓娜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11月20日,市人社局网站公布了2017年度积分落户人员名单,共2685人获准落户青岛。积分落户政策三年,共有4889人获准落户,并带动1万多人落户青岛。积分落户让更多“青漂”真正在青岛扎下了根,获得满满归属感和获得感;也让青岛在城市间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有了更有利的筹码,留住更多人才。本轮户籍政策今年底到期,积分落户明年将迎来“”,在12月17日青岛“三民”活动中,市人社局局长纪敏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青岛老龄化严重的现状,迫切地需要引进年轻人,“积分落户方面应该会向年轻人倾斜,门槛会适当降低。”

  归属感,让落户安居成期盼

  “就算在青岛有了自己的房子,把父母接到身边陪伴,没有落户,始终还是觉得缺了点什么,应该就是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吧!”36岁的靳女士老家枣庄,来青岛十多年了,搭着积分落户这班车,她于去年成功落了户。说起自己的落户经历,靳红红用了“坎坷”二字来形容。本来,本科学历的她可以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落户青岛,“之前确实也尝试过。”可是,由于来青岛的第一份工作在转正定级时在干部身份方面出了些问题,很多材料也有缺失。换工作后,之前的公司也不配合材料的补齐,办理起来非常麻烦,不胜其扰的靳红红便暂时放弃了落户想法。直到青岛积分落户的实行,让她重燃希望,“第一年因为出差没赶上,第二年总算办成了。”

  对于个人而言,户口承载着教育、医疗、就业等方方面面,在就业地落户是安居乐业的基础。而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和区域经济中心城市,每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人才就业创业。据统计,2014年底,岛城流动人口总量达到161.5万人,每年通过户籍准入政策落户的达7.9万人。但职高、中专、高中等学历的技能人才,一直被搁置在人才落户政策之外,困扰着他们顺利落户。在全市大力推动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背景下,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拓宽人才落户渠道,吸纳更多年轻技能人才来青就业创业,成为支撑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的重要选项。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底,青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出《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

  人才落户多了“兜底”项

  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在本市城区和新区有合法固定住所,持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在本市城区和新区就业创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无犯罪记录……满足这些基本条件就可申请落户,根据年龄、学历、技能水平、参保、住房、纳税等指标,积分落户成为继高校毕业生落户、人才引进落户、留学回国人员落户之后,又一条人才落户途径。“积分落户作为人才落户政策的‘兜底’项,倾向于年轻的大专及以下学历的技能人才,对解决青岛市大量存量人才的‘落户难’问题,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和长远的示范效应。”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家立业,既然要在青岛安家了,肯定非常想把户口迁过来,才能安心在这里工作生活嘛。”37岁的张明于去年成功积分落户,不光如此,他还把老家威海的妻子的户口随迁过来了,“一家人的落户问题解决了,可算是完成了一件大事。”

  积分落户实施三年来,4889人获得落户资格。其中,2015年落户638人,2016年落户1566人,2017年落户2685人,每年接近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今年积分落户申报人数大幅增加,经市政府同意,调剂使用去年和前年部分剩余指标,今年符合积分落户申报条件积分在100分以上人员均进入公示名单,所以,今年可落户人员的2685名超出落户计划指标总量的2000人。

  材料“上网”越来越方便

  青岛实施积分落户今年是第三年,这一过程中,积分落户的申报程序更加便捷高效。今年积分落户张凤义获得340分,分数位居第一位的他已经自主打印了落户卡,并前往拟落户地办理了手续。张凤义要落户的地点是市北区,据他介绍,从报名申报到办理落户手续,他一共就跑了两次腿,一次是窗口申报,一次是去公安分局办理落户手续。报名时,“身份证、本科学历证、房产证、工程师职称等材料都是通过网上提交证件照片。”积分落户名单公布后,落户卡直接网上打印即可,“真的太便捷了!”

  据介绍,为提高申报审核效率,市人社局开发建设积分落户网上办事服务系统,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审分离”模式,由申请人远程网上申报,以“数据替人跑”,对审核需要的关键积分证明材料,如身份证、学历证书、房产证明、技能证书等均由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证件图片。个人在申报过程中,系统可个人积分,如果不足100分,将无法提报,以规避无效申报。同时,为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从去年起取消了居住证、社保缴纳、计划生育、无犯罪记录证明等部分证明材料,改由相应主管部门通过信息系统核准,减少申请人回原籍地或到相关部门开具证明材料的不便。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探索手机移动端申报以及预约受理等服务,进一步提高申报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来年微调政策门槛将降低

  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青岛市现行积分落户政策的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新的积分落户政策将如何调整,成为外来务工人员关注的焦点。

  据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户籍政策。从青岛市户籍政策多年来的发展趋势看,落户门槛在不断降低,落户渠道不断畅通。在城市间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青岛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广开引才大门,广揽天下人才,积分落户门槛预计将会进一步降低。比如进一步放宽学历、居住证时限、社保缴纳年限等的限制,在申办方法上推行手机移动申报以及预约受理,都值得期待。

  对于降低积分落户门槛方面,在12月17日青岛“”活动中市人社局局长纪敏的采访中也得到了验证,他表示,针对青岛老龄化严重的现状,迫切地需要引进年轻人,“积分落户方面应该会向年轻人倾斜,门槛会适当降低。”而对于政策的调整,他表示会“微调政策”。

  ■提醒 落户卡打印明天16:00截止

  符合积分落户条件的人员落户卡采用网上打印方式,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网上办事”栏目中“积分落户”模块,使用本人身份证号和密码登录认证,进入积分落户网上模块,打印落户卡(至少打印二份)。

  落户卡打印时间:2017年11月21日9:00至12月29日16:00。

  落户手续办理时间: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申请人联系拟落户地公安分局预约办理时间。

  办理途径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户口在山东省内的积分落户人员,取得青岛市积分落户卡后,持所需证明材料到拟落户地公安分局办理申请人及其随迁人员的户口迁移相关事宜,网上流转程序结束后,拟落户地派出所通知申请人前来办理落户手续。

  另外一种是户口在山东省外的积分落户人员,取得青岛市积分落户卡后,持所需证明材料到拟落户地公安分局办理申请人及其随迁人员的《准予迁入证明》,待原迁出地派出所出具纸质《户口迁移证》后,携带相关证件材料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申请人单独办理户口迁入且材料齐全的,公安分局受理后当场予以办理《准予迁入证明》。申请人申请配偶、未婚子女随迁的,公安分局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审核,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签发《准予迁入证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