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走进山艺

2017-12-28 10:53: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志军 王立燕

  新华网济南12月27日电(通讯员 王志军 王立燕)12月26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心策划的“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山东艺术学院站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副秘书长宋慧文,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潘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国力,山东艺术学院校长王力克、副校长刘晓静,来自全国高校的代表和导师们出席开幕式。

  此次巡展是“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将历时两年左右,在全国9所美术学院和7所艺术学院展出,山东艺术学院是该巡展的第12站。展览集中了全国9所美术学院、7所艺术学院及52所文、理及综合类院校精选出的314位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的优秀作品,包括了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素描、雕塑和水彩等众多的美术门类,表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此次巡展旨在探讨与检验各院校间的治学理念和创作水平,通过展示与交流,从中梳理与总结出未来教学和创作的核心要点,为今后全国艺术教育评估体系的确立和艺术博士专业学位的设置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开幕式上,王力克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对全国艺术教指委、山东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培养院校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他介绍,山东艺术学院自成为首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以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获得了长足发展,现已在7个艺术领域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厚基础、重实践、强学术的教学传统,突出现实主义艺术理念和创作方法,是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教育的突出特色,迄今已毕业566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合格的艺术人才。

  郭建磊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巡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巡展展示了全国美术指导教师的实力和艺术水平,体现了我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师资基础和发展优势,对更新艺术教育理念,加深对艺术科学的理解,完善艺术院校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培养目标,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艺术专业学位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午,“美术专业研究生教育与艺术学院的办学特色”专题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一楼会议室举行,全体与会代表、山艺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与会专家围绕主题,从艺术教育与知识建构、艺术教育传统特性的保持、地域特色对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影响、课题教学等角度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了艺术硕士评价体制与标准、艺术硕士实践课程内容设置等方面的经验,探讨了提升改进的方式方法。全体与会代表观摩了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1月1日。(完)

  [编辑:庞黎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