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透明海洋”工程获三项世界首创性技术

2017-12-28 10:54:00来源:新华社作者:孙晓辉

  新华社济南12月27日电(记者 孙晓辉)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自实施“透明海洋”科技创新工程以来,山东已构建起全球第一个马里亚纳海沟海洋科学综合观测网,还成功回收了世界首套万米综合潜标。

  据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介绍,这一工程已斩获三项世界首创性技术,例如成功完成对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区域海洋潜标观测网——南海潜标观测网的维护及扩充,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蕴含丰富多尺度动力过程的南海深海盆的全面覆盖及完整监测;发布了中国首个西太平洋深海潜标数据系统,实现深海数据信息的开放共享,创造了国内外有明确文献记录的实时获取深海数据最长工作时间。

  据了解,“透明海洋”工程还成功研制出4000米深海Argo观测浮标,使中国具备了对全球海洋4000米深海持续观测能力,填补了国内剖面循环探测技术方面的空白;成功研制了4000米海深电磁采集站,完成海底大地电磁数据采集试验,填补了中国在深海电测探测方面的空白。此外,工程开展的面向海洋中尺度涡国内最大规模的海洋智能装备立体组网观测,所用设备均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海洋装备。

  据介绍,这项工程主要针对特定海区,实时或准实时获取、评估海洋环境信息,通过深入研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海洋环境、气候及资源的变化,使所观测的海域实现状态透明、过程透明和变化透明,达到“看得透、道得明、报得准”的目标。(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