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贺年会启动 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开幕

2018-01-04 16:34: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刘明

   刘明

   “共筑中国梦 齐鲁过大年”、“到最有年味的古城台儿庄过大年”是今年台儿庄古城大庙会的主题。元月1日上午,2018“好客山东”贺年会启动仪式暨第六届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在台儿庄古城西门广场开幕。元旦假期,庙会吸引本地及周边地区约16万人。

   古城大庙会开幕式当天,天空虽然有些雾蒙蒙,但是丝毫抵挡不住赶庙会人的热情。上午8时许,开往台儿庄客运站的BRT上人满为患,车上的人不停讨论着庙会,还不时打电话呼朋唤友,“我已经在去古城的路上了,你什么时候到……”BRT每到一站,等车的人就黑压压一片堵住了车门。

   据了解,“好客山东贺年会”是“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年的发展,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已成为“好客山东贺年会”文化旅游品牌最具传统魅力与当代价值的重要内容。今年,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围绕“贺年游、贺年礼、贺年宴、贺年乐、贺年福”五大产品,隆重推出了十大系列主题活动。由于宣传到位,加上首次推出的徐州、临沂、枣庄三地居民凭本人有效证件购买台儿庄古城门票享受同城化特惠价40元/人的政策,许多本市群众和临沂、徐州的市民闻讯,纷纷举家自驾来到台儿庄,参加开福门大典。

   9点30分,记者来到古城西门广场。精彩的《舞狮》《盛世辉煌》表演过后,10位领导共同启动了2018“好客山东”贺年会暨第六届台儿庄古城大庙会启动屏。随后举行开福门大典,上百名群众簇拥着奔向城门,争先恐后抢头福。

   城门缓缓打开,著名歌手火风的一曲《开门红》迎面“扑”来,很快许多粉丝围住了火风,拿出手机争相和火风合影,在热情似火的古城门下,火风又为大家演唱了《大花轿》。

   在古城复兴广场,天南地北的舞狮代表团为游客表演了民俗各异的狮子舞。色彩斑斓的狮子,欢腾跳跃,或摆尾,或仰头,或俯卧,或欢跳,做着踩桩、滚绣球、上板凳等高难度动作。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录像、拍摄……鼓声、欢笑声在古城回荡。

   “我是济南的,以前没来过枣庄,我和家人是昨天来的,没想到古城这么漂亮,古建筑做得这么精致,民俗文化还这么丰富。枣庄的环境很干净,人也很和善。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祝愿枣庄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红红火火。”来古城旅游的吕女士说。

   来古城参加签约合作的新华网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郝桂尧说,行走在台儿庄古城,感受到了浓浓的运河水乡风情,更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文化的厚重和不屈的民族精神。这里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区,运河文化带的中心点,世界瞩目的“二战英雄城”。台儿庄古城的建设者们把鲁南民俗文化、运河及儒商文化、二战大战文化巧妙地融为一体,有效“复活”了一座二战名城,真正实现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拉动了枣庄从传统资源型城市,转型为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的现代旅游城市,也为旅游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典范。这次我们和台儿庄古城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将运用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台儿庄古城在内涵挖掘、品牌塑造、传播革新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共同打造“旅游+文化+新媒体”的发展模式,助推台儿庄从古运河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当天,在郁家码头,举行了“鲁风运河·新年行大运”活动;在关帝庙广场,奇人表演了头开大理石、金钟罩铁布衫、钢筋缠脖、躺刀山、胸口碎大石、吃火吐火、软功钻筒、空竹、特技空翻等传统民间绝活;在半日闲堂——兰婷书寓沿河路段,通过人工造雪,装扮出雪景一条街。古色古香的建筑与雪景的结合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