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供销社一家“农场”跨省带富600余村民

2018-01-04 16:34:00来源:德州新闻网作者:张志宁

  近日,山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贾庄村近百亩大棚西红柿开始上市,望着缀满枝头的红色果实,种植户曾宪玲的脸上乐开了花。“2016年冬季开始种西红柿,一茬卖了8万多元,随后种了五彩辣椒,又卖了4万多元,比种粮食的收入高出十几倍。这茬西红柿长势又非常好,再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 ”对这一收益,她归功于德州市供销社领办创办的归然种植合作社。

  今年36岁的曾宪玲,之前与丈夫种植着几亩土地,闲暇时外出打工,一年收入7万多元,在村里也算富裕户。因此前年初贾庄村发动群众承包蔬菜大棚时,她并不十分感兴趣。但当她听到农技专家的讲座及公司推出的保姆式服务后,才吃下“定心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承包了一个棚。如今,尝到甜头的曾宪玲多次找到村干部,计划在项目扩建时再承包一个大棚。通过市供销社的牵线搭桥,不仅贾庄村的18户村民发了种菜财,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陵城区、宁津县乃至河北省吴桥县的600余户村民也联手走上致富路。

  为加大“三农”服务力度,近年来,全市供销社系统建设为农服务中心,积极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大田粮食作物“菜单式”半托管和“保姆式”全托管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为农服务中心42处,托管土地200余万亩。 2016年5月,他们从大田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延伸,由德州供销集团农产品公司与贾庄村党支部开展村社共建,成立德州归然种植合作社,由贾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峰为理事长,流转土地近100亩,建设蔬菜大棚20个,进行设施蔬菜种植。正在马峰等人考虑种植哪类蔬菜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与山东美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亚珍见了面。美瑞公司位于“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陈亚珍有着丰富的蔬菜种植及销售经验。考虑到贾庄村土地水利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等因素后,双方当场达成协议,以归然合作社为依托,由山东美瑞公司入股,组建德州美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美瑞公司从建棚、种苗、肥料、农药、管理、技术指导到销售各环节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并进行订单式生产。生产过程中,全部施用有机肥;不打农药,使用粘虫板和生物制剂;不用任何催熟剂,确保西红柿口感。因蔬菜品质优越,2016年底,生态西红柿畅销北京、深圳、沈阳等大城市。

  在看到这一良好的合作模式后,陵城区、平原县以及河北吴桥县等地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纷纷前来接洽。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便发展设施蔬菜2500余亩,让德州切实成为京津冀等周边城市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山东种植模式让我们河北人也沾了光,附近的村民经常来参观,都想加入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一起发家致富。 ”河北省吴桥县张庄村蔬菜种植户张学成说。

  在看到这一良好收益后,市供销社又开辟了新的销售模式,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络销售。仅去年“双十二”当天,便接到订单1000多份,销售西红柿6000余斤。“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全市供销社系统要牢记为农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系统网络优势及品牌优势,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加速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马锋说。(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马俊凯)

  [编辑:贾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