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发展峰会在济举行

2018-01-05 14: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峰会现场

圆桌论坛

    大众网讯 今天上午9点,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指导,鲁网主办的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发展峰会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胡立新、山东省委网信办调研员乔兰山、省中小企业局政策调研处处长张登方、鲁商传媒集团总经理、总编辑韩源泉、鲁网总编辑王法争出席峰会,数十家特色产业镇的领导班子和媒体记者来到了现场。峰会上,3位特邀嘉宾从不同的层面分享了特色产业镇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现场还公布了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名单,以及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动能转换优秀企业名单。另外,峰会还吸引了上海中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到场观摩学习。

  韩源泉在致辞中指出,特色产业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量。乔兰山在讲话中表示,山东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把握、引领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创新驱动,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我省特色产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龙头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胡立新在讲话中指出,在前期进行的“走进山东特色产业镇”专题宣传报道活动中,媒体已经对全省特色小镇和部分产业龙头企业进行了现场采访,对他们“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好典型、好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由省委宣传部、省中小企业局指导,鲁网主办的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发展峰会如期召开,旨在为山东省经济建设助力添彩。

  峰会现场公布了《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动能转换企业20强》,山东千山木业有限公司、滕州市民盛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20个企业光荣入选。乔兰山为到场的企业代表进行了授牌。随后,《2017山东特色产业镇动能转换20强》榜单揭晓,临沂兰山区的义堂镇、枣庄滕州市的鲍沟镇等成为年度二十强镇。其中,潍坊市、泰安市、威海市和日照市“双喜临门”,各有两个小镇入选。胡立新为到场的乡镇代表进行了授牌,千山木业总经理李志龙做了典型发言。颁奖仪式过后,中共高兴镇党委书记王炳坤上台,代表山东特色产业镇的20个典型乡镇发言, 描绘了特色产业发展给小镇带来的收益,并分享了建设特色产业集群的经验。

  此次峰会邀请到了三位“重量级”嘉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首先登台,介绍了特色产业镇发展的宏观政策,并剖析了从传统产业镇到现代特色小镇的发展之路。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产品总监、贵州北斗湾VR小镇总经理许秋洋随后上场,通过对VR小镇发展历程的解读,描述了智能化乡镇的发展现状。随后是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 ,他分别从宏观政策层面、本地实践方面以及山东当地特色方面发表演讲,勾画了山东特色产业镇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美好前景。

  峰会的“压轴好戏”是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山东特色产业镇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和商机”圆桌论坛。在张登方的主持下,三位特邀嘉宾与高兴镇党委书记王炳坤、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相斌、上口镇党委书记王法顺、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党工委书记赵华功面对面激烈“碰撞”,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建言献策、奉献一场精彩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南北方模式和经验对比学习的巅峰对话。

  此次峰会的举办, 充分展现了山东特色产业镇、优秀企业的发展活力;加强和巩固了前期对我省特色产业镇宣传报道的成果;加强特色产业镇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机制;同时,将我省特色产业镇、优秀企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好典型、好经验推广出去,形成了榜样效应,增强了发展信心,营造了良好氛围;另外,峰会通过引入外脑、开展头脑风暴,促进了我省特色产业镇在更大范围、更深链条、更强实力上健康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