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端铝材产业集群成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2018-01-15 15:16: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

  近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发文公布了2017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滨州市申报的滨州高端铝材产业集群名列其中,实现了滨州市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的重大突破,为推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树立了示范和标杆。

  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是科技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部署,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重点支持国家级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的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科技部从2011年启动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工作,先后认定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我市铝产业已形成了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以创新集团、盟威集团、渤海活塞、华建铝业科技等一批科技型骨干企业为支撑、近百家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涉铝产业集群,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铝业生产基地。截至2016年底,全市涉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00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2.2%,上缴税金占全部税收的四分之一,吸纳就业超过10万人,是滨州的主要支柱和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滨州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首。滨州市铝产业整体呈“金字塔”式结构,既有氧化铝、铝液、铝锭、铝棒、铝板等原料产品,也有汽车零部件、交通轨道、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医药食品包装等高端产品,形成了集原料、运输、加工、制造、销售、物流等各环节上下游业务配套的全产业链模式,构建起了要素互动和协作配套的产业与产品结构,集群内形成了一种上下互联、纵横交错的产业链,构筑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先进技术流汇集的功能齐全、潜力巨大的世界一流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国内行业聚集度高、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能力强的高端铝产业集群之一。

  自2016年以来,在魏桥创业等龙头企业的培植带动下,滨州市铝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创新金属等企业优质的铝合金圆铸锭产品,先后引入了华建、安邦得等国内知名铝型材企业入驻滨州。其中华建铝业滨州项目一期年产20万吨工程从建设到投产仅用了4个月时间,安邦得年产20万吨高端铝材项目将于近日投产。这两个项目的二期工程正按计划向前推进。随着铝型材产业在滨州的壮大,极大带动了铝合金门窗、建筑用铝模板、全铝家居等下游延伸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