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继续加快文化产业强省建设 落实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15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赵洁)“成功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29个省直部门、单位协同推进,推出了艺术精品欣赏、新兴时尚采撷等六大活动板块,开展1000余项、近5万场次文化惠民消费活动……”今天上午,记者在山东省文化厅召开的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暨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总结会议上获悉,2017年山东省文化厅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仅通过“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共吸引1.33亿人次参与,省市两级财政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1亿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4.2亿元,实现消费总额206.7亿元。2018年,山东将继续深入探索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促进文化消费的内在机制,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文化产业强省建设。

  举办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是我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以“享受文化 品味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在全省各地拉开帷幕。活动由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29个省直部门、单位协同推进,推出了艺术精品欣赏、新兴时尚采撷等六大活动板块,开展1000余项、近5万场次文化惠民消费活动,探索建立“一券、三平台”(文化惠民消费券,银联钱包APP、齐鲁艺票通和山东文化消费服务大数据平台)的促进机制,共吸引1.33亿人次参与,省市两级财政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1亿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4.2亿元,实现消费总额206.7亿元,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成为全国开展范围最大、企业参与最多、消费者分布最广、平台模式最新的文化消费促进行动。

  据悉,2018年,山东省文化厅将继续以促进文化消费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挥文化消费的拉动作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指出:2018年,全省各地市要在认真总结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提前行动,加快制定《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办好全国促进文化消费工作现场会。同时指出,要着力探索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促进文化消费的内在机制山东省文化消费服务云平台,以扩大文化消费为抓手,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此次会议上,省文化厅还对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期间的典型企业和典型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自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山东省话剧院、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做典型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