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传活儿”非遗传承平台今日上线

2018-01-31 2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婷婷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张婷婷)1月31日下午,由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投资建设的文创产业发展项目传活儿非遗传承平台(http://www.chuanhuoer.com/)在济南正式开通上线。该平台致力于整合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突出活态传承,让非遗“活”起来、活下去、火起来,用“文创+”的重塑力量,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郑立波,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共同点击开通传活儿平台

  研讨会现场

  上线仪式上,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郑立波,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共同点击开通传活儿平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市场营销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兴元,山东省文化馆馆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衍良,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郭象峥等专家学者出席开通仪式,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曲涛主持开通仪式,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马兰红介绍平台建设相关情况。

  此次开通上线运行的传活儿网,打造了八大功能平台板块,包括“商品:传承人制作的非遗产品;快讯:有关平台及非遗的新闻、信息;传承人:传承人的简介;店铺:每个传承人都有一个店铺;定制: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定制产品;促销:线上产品促销;课堂:用户可以在线上学习非遗技术;百科:对非遗项目进行介绍。”等,深度挖掘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资源,在内容和形式上优选适合互联网传播和推广的产品种类,形成为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企业构建全方位推广平台,为非遗产品搭建立体营销平台,实现“互联网+文化产业+精准营销”。

  《木版年画-旺财狗》和《文房五宝》两款新品发布

  截止目前,传活儿网已拥有PC客户端、手机wap客户端、移动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服务号多个技术平台,以应用系统与数据相分离的形式,保证数据的安全,为消费者打造“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的全方位文化消费体验。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发布了《木版年画-旺财狗》和《文房五宝》两款2018非遗新品。木版年画-旺财狗,是由我省著名艺术家单应桂先生创作画稿,手工艺大师于福堂手工刻制木版,采用杨家埠传统木版套色印刷技艺,并创造性结合现代丝网印刷技术,精选手工皮纸,全手工精印而成。文房五宝,集聚了刚而含蓄的莱州毛笔、浑然大气的掖县玉雕、精工细织的鲁锦、质地柔韧的桑皮纸和花样繁多的威海剪纸。整套礼盒采用原色木盒,纯手工雕刻制作,造型精巧,用传统工艺唤醒人们人们回归本味的生活。

  下一步,传活儿网平台针对文创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痛点”,搭建项目、创业者与金融、投资者对接的平台,让文创业者与投资人零距离对话。在这个平台上,文创人才可以找到所需资源,除了资金外,包括科技、金融、信息等领域的支持。同时,平台还将努力推动文创产品如何更好地与实体经济对接,推进知识、技能、创意转化成生产力。

  传活儿网平台还将开拓酒店、社区、商超等现实场景营销渠道,增加国外网络推广渠道,提高新媒体推广力度。打造以非遗手工艺人、非遗文化爱好者以及商户为核心的聚集非遗原生态产品、非遗衍生品和创新设计知识产权的非遗市集,构建非遗生态圈。采用区块链技术,证明非遗原创内容、技艺、文创产品、创意设计的存在性、真实性和唯一性,实时记录交易流程,做到可追溯。

  产品介绍链接:《木版年画-旺财狗》

  产品介绍链接:《文房五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