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携深情 天山脚下著华章—2017年度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综述

2018-02-15 13: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书记、十二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董沂峰的陪同下到四十七团检查指导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十二师实地考察援疆项目建设情况。

  

  

  山东省公安厅与十二师公安局签订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协议。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亲切看望并与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成员合影留念。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向十二师捐赠希望图书室。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领队、管理组党委书记、组长,十二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董沂峰到四十七团七连看望结对亲戚艾力·喀斯木,与他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通过学习考察,我们被山东枣庄、滕州、德州等地大发展、大提升的气势所震撼,也深深地感受到我师与三地发展存在的差距,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和借鉴。”1月4日,提起去年赴山东考察学习,十二师党政办公室主任靳军标感慨地说。

  “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理念先进、实力雄厚、技术一流,相信不久的将来,昌平矿业一定会走出困境,重新焕发勃勃生机。”1月5日,正在忙着跟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合作事业的十二师昌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杜永强满怀信心地说。

  “感谢山东来的医疗专家,不仅给我检查了身体,更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家乡人民的温暖。”1月2日,居住在十二师二二一团的“山东军垦女兵”任花成满怀谢意地说。

  2017年度,随着山东省新一批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的持续深入,一项项惠及民生的援疆政策政策纷纷出台,一个个推动发展的援疆项目纷纷落地,一笔笔解决难题的援疆资金纷纷到账,更有一批批优秀的齐鲁儿女,带着理想与期盼,带着使命和责任,带着真情与厚谊,不远万里从齐鲁大地来到天山脚下,与兵团十二师广大干部群众再续鲁兵前缘,共同书写建设大美新疆、美丽兵团的精彩华章。

  发挥党委领导核心 ,打造作风过硬的援疆队伍

  “不忘来时初心,这一年我们收获满满,新一年依然责任重大。”1月2日,说起这一年在十二师的工作,山东省委组织部援疆干部、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组长、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子强说。

  2017年2月21日,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山东省新一批支援兵团的55名援疆干部人才抵达新疆,正式拉开了新一批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的大幕。这次对口支援兵团工作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除了选派由省委组织部、政法委、党校、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住建厅、商务厅、卫计委、国资委、公安厅等11个省直部门单位和枣庄、德州两市干部人才援疆队伍,还积极协调调动全省资源和力量,全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由于此次援疆工作责任重、时间长、压力大,为进一步在做好援疆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援疆干部队伍的自我管理和服务,山东省委迅速成立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并设立独立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打造出了一支过得硬的援疆队伍。

  ——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通过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用先进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具体实践,完善工作机构,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起“双岗双责、双线并行,协调统一、科学高效”的工作格局;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经验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干部人才、国企改革、产业招商、城镇建设、维稳安保、教育医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 “把支部建在连上”。以师部、团场、连队为单位,将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划分到6个党支部、7个工作组,使每名同志都能找到自己的“家”;以锤炼 “四个意识”,打造“援疆铁军”为主题,先后组织援疆干部到石河子瞻仰军垦博物馆,深入学习体验兵团精神;以党支部为单位,创新开展“支部(组)联户共建民族团结家庭”活动,与13 户困难少数民族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融情于心。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委监督检查作用,教育引导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牢守底线、不碰红线和高压线,严格履行“纪律、安全、健康、成绩、和谐、进步”12字方针,并摸索建立实行“1+9”制度体系:“1”即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总体工作规则,明确运行程序和规范;“9”即细化制定管理服务、“三会一课”、文明创建、纪律检查、信息宣传、出差休假、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十个严禁”等9个分项制度,全面做好制度机制保障。

  ——把人文关怀放在心上。严格落实“五必谈”“五必访”等关怀援疆干部人才制度。“五必谈”即“思想波动、工作过失、受到批评、利益诉求、心理压力”必谈;“五必访”即“重大节日、生病住院、家庭困难、产生矛盾、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必访制度,想方设法为援疆干部人才优化工作和生活环境。

  搭建桥梁纽带,全面推进人才援疆工程

  “通过山东考察之行,实地感受了枣庄、滕州、德州在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美化、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既让我受到了启发,也让我看到了差距,同时增强了加快十二师城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自信心。” 1月2日,提起赴山东考察学习的感受,十二师规划管理局局长张小峰深有感触地说。

  2017年是深化兵团改革的启动之年,为进一步解决十二师领导干部对改革发展认识不清、定位不准、方向不明等问题,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紧紧围绕 “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我该怎么办”,按照“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的要求,先后组织各团场、师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10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分两批赴枣庄市、滕州市、德州市学习考察基层党建、改革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治理等先进经验做法。此次活动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的亲自批示,要求全兵团认真学习借鉴十二师经验。

  “考察学习让我们打开了思路,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推进企业改革,加快现代企业制度构建提供了借鉴。”现任兵团乳业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王飞和(时任国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武装部长)考察学习回来后,与其他几位考察团成员撰写了题为《国资(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几个问题》的论文,为该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借鉴,获得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解决十二师深化改革发展中专业知识人才储备不足、能力不够的短板,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又积极组织师国资国企管理人员参加山东省国资委举办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资本运营与风险防控专题研讨班,利用滕州市委党校培训中青年后备干部30名,选派15名公安业务骨干分5批次参加齐鲁公安英才培训班,利用援疆资源举办2场专题讲座,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为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大批优秀人才。通过牵线搭桥,积极推动了枣庄市委宣传部与师党委宣传部、滕州市与一○四团、临邑县与头屯河农场、禹城市与三坪农场等,缔结友好兄弟单位、签订合作战略协议,逐步形成干部人才互访、互派培训交流常态化机制。

  “山东省公安系统为全国公安工作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树立了标杆。援疆以来,山东省公安厅按照党中央援疆工作部署,对兵团和十二师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双方在人员培训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为兵团公安民警素质提高、队伍能力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双方也因此结下了深厚友谊。”2017年8月17日, 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文全对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立成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山东省公安厅对口支援十二师公安局事宜和公安警务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并签订对口支援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这次协议的成功签订,更离不开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的努力。为进一步全面助推十二师不断强化维稳戍边本领,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紧紧组围绕加强师反恐维稳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山东省公安厅与十二师公安局签订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协议,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互派交流、公安信息化建设等,争取援疆资金500万元,并协调组织十二师公安局赴山东省学习考察雪亮工程、执法规范化、大部制改革、公安信息化等经验做法。

  积极穿针引线 ,全面推进产业援疆工程

  “十二师煤炭资源储量丰富,资源优势明显,再加上山东省大力支援兵团发展,作为山东的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同十二师展开全面合作。”2017年11月2日,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在与十二师领导座谈时信心十足地说,公司将全面依托理念、技术、人才和设备等优势资源,积极帮助十二师将昌平矿业打造成为全兵团实力最强劲的煤矿企业。会议现场,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昌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签署了战略协议。

  针对十二师“招商难、难招商”的困境,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根据十二师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现有产业基础,紧紧围绕能源、食品、医药、家电、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应急 安防、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9个重点产业,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师有关部门和园区到山东省5市9县(市、区)34家企业考察招商;以环球商协会联盟访问哈萨克斯坦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为契机,组织7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洽谈;组织十二师农业单位到山东对接,考察引进驴肉加工和阿胶产业,以及石榴、樱桃等苗木栽培管理、产品深加工技术。通过一系列穿针引线,十二师最终与10余家山东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山东丰源投资四十七团的生物质热电系统项目报国家发改委获批。

  除了积极搭建“走出去”招商的平台,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还大力构建“请进来”的渠道。先后组织山东63家企业参加兵团招商洽谈活动,热情邀请山东临沂商贸物流龙头企业来师考察,协调联系新疆山东商会、沂蒙商会、德州商会等在疆山东企业就近就地落户十二师。

  据了解,短短一年时间,在山东省对口援疆干部管理组党委的努力下,促成兵团与山东互访考察团90个、650多人次。

  发挥优势资源,大力实施民生援疆工程

  “这是第一次体验到了大海的波澜壮阔,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山东大学!” 2017年8月10日,十二师52名中小学生赴山东省参加“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主题夏令营访学活动。此次活动成员之一、五一农场中学五年级三班学生陈姿宇在参观山东大学时激动地说。

  自山东对口支援十二师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充分发挥山东省在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优势资源,大力实施民生援疆工程,先后精心选派29名援疆教师担负十二师各级学校的一线教学岗位,并通过公开课、示范课、学科研讨、专题讲座、学术交流、“一 帮一”、“结对子”等形式,有效提升十二师资队伍素质能力。同时,还积极协调省教育专家拟订师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启动了师高级中学改造提升项目,协调推动枣庄市骨干教师开展“送课入校”、禹城市捐赠价值80万元的教育器材、一○四团派出17名骨干教师到滕州顶岗学习等,有力地促进了一大批山东省教育资源、精英人才和设备器材重点向十二师倾斜,为十二师的教育事业发展增加了不少“才气”和“底气”。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在这儿遇见了山东来的专家,我的手术做的很成功。”2017年3月2日,三坪农场居民刘长拉着山东援疆医生王志元的手感激地说。今年41岁的王志元是山东省禹城市中医院党总支委员、医务科主任、外一科副主任医师,从医16年,尤其擅长骨科损伤、创伤骨科急救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来到十二师三坪农场的第一天,他就为病人做了狭窄性腱鞘炎松解手术,成为当地群众的美谈。

  据了解,自2017年3月以来,山东前来援疆的20位医生共接诊2000余人次,门诊手术50余次,放射检查900余次,开展义诊和查体惠及团场职工群众1万余人次。山东省委还组织山东17名劳模医疗专家到十二师巡诊200余人次,开展 “光明行”活动,做白内障手术60例,组织开展社区健康讲座、脊髓灰质炎糖丸行动等,为全师职工家庭及周边居民医疗提供健康服务。与此同时,山东省各医疗卫生机构还积极支援师医院建设远程医学中心,实现与省立医院等三甲医院互联互通,使受援地职工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到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

  彰显内涵引领,扎实推进文化品牌工程

  “整个标识以两面飘扬的红旗作为主形象,两面穿插相连的红旗代表着泰山、天山相融,彰显了泰山天山根连根、鲁兵人民心连心的深刻内涵,体现了沂蒙精神、新时期山东精神与兵团精神共生相融的美好寓意。”2017年 6月28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精心设计的“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LOGO(标识)”正式发布。

  王子强表示,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决定设计这一标识,旨在进一步弘扬“沂蒙·兵团精神”,继承发扬鲁兵儿女爱党爱国、忠厚正直、豁达纯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锻造“四铁”援疆干部人才队伍,推动鲁兵两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友谊长存、共赢发展。

  “一次援疆行,一生兵团情。援疆的日子短暂而又美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天山时报》的发展。”2017年9月26日,即将结束为期半年援疆工作的滕州日报社要闻部副主任刘伟恋恋不舍地说。

  2017年5月16日,山东枣庄市委宣传部与十二师党委宣传部在枣庄市委机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对口援助、友好合作、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文化艺术交流、新闻媒体共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为进一步促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合作交流关系,积极推进两地宣传思想及文化产业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地基础。

  去年以来,先后有大众网、枣庄日报社、枣庄电视台、德州日报社、德州电视台、滕州日报社等山东媒体与十二师天山时报社、十二师电视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互访考察、培训学习、人才技术支持等方面对十二师主流媒体进行大力援助。同时,这些媒体还分别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和骨干编辑记者,不远万里来到十二师天山时报社、十二师电视台开展援疆工作,为十二师新闻宣传事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全师上下坚持改革思维、问题导向,更新观念、凝聚共识,为在兵团深化改革中打头阵、做先锋,把十二师打造成为兵团深化改革的示范区提供牢固的思想基础,在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天山时报社专门推出《今日滕州》特刊,通过4个专版,全方位展示滕州市的改革创新做法和在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中的发展亮点,为广大领导干部提供了滕州改革发展的重要经验。

  “咱可不能叫其他地方的兵瞧不起,既然来了,就一条,绝不能给山东人丢脸!”去年7月的一天,80岁的“山东女兵”谢桂香正在向采访团讲述当年进疆的故事。

  20世纪50年代初,两万多名山东女兵响应祖国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巩固边疆、建设边疆的滚滚洪流中,成为屯垦戍边的重要力量,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代“军垦母亲”。

  为进一步弘扬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沂蒙精神和兵团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深化拓展鲁疆两地交流合作。2017年7月12日,鲁疆主流媒体联合开展纪念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军垦母亲 家国情怀”大型采访活动在十二师启动,来自鲁疆两地的多家主流媒体在五天的时间内,实地考察兵团文化,走访山东女兵,深入挖掘了一大批感人至深的援疆故事。

  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山东女兵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山东省对口援疆干部管理组多次组织邀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及全国50多家报社、网站、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播,刊发转载稿件300多篇,使山东军垦女兵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更使齐鲁儿女忠厚正直、豁达淳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山东精神得到大力传承和弘扬。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央、省、自治区和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我们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力支撑。特别是山东‘大后方’给予兵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支持和帮助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丰富资源和广阔平台。有坚强有力的‘大后方’‘大前方’的关心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带领 ‘山东援疆铁军’再接再厉、砥砺前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努力将‘山东经验’推广好,将‘山东方案’借鉴好,将‘山东资源’利用好,将‘山东智慧’发挥好,为十二师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作表率,在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中当先锋,在兵团深化改革中打头阵作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领队、管理组党委书记、组长,十二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董沂峰信心满满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