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传承“孔府菜” 飞进寻常百姓家

2018-02-20 14: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沙见龙

  中新社曲阜2月19日电(作者 沙见龙)“六艺凉菜”、“孔门三套汤”、“孔门豆腐”……春节期间,山东曲阜市民孔繁鹏将孔府礼宾宴搬上了自家餐桌,他要用千年传承下来的“孔府菜”招待访客。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由孔府菜组成的“六艺礼宾宴”、“孔府素宴”、“孔子礼乐宴”等宴饮,成为来曲阜旅游的海内外游客必须体验的一项。图为“孔府菜”宴席。 沙见龙摄

  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诞生地,起源于宋仁宗宝元年间的“孔府菜”,因孔府在历代封建王朝中所处的特殊地位而保全下来,是清乾隆时期的官府菜,成为中国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孔府菜”主打文化牌,凸显儒家文化,如今成为曲阜当地的特色菜品。据孔繁鹏介绍,在曲阜很多酒店都可预定到“孔府菜”,还可以搬上自家餐桌,每逢家中有迎宾、喜寿等宴席,当地很多市民大都预定“孔府菜”。“在交流情感的同时,宾客间还能了解、学习到每道菜名的历史典故。”

  打开孔子故里曲阜迎宾馆的菜谱,“鲁壁藏书”、“阳关三叠”、“半部论语”等一连串雅韵古色的菜名“魅惑”着众多食客。为一睹传承千年的“孔府菜”“芳容”,食客们春节前便早早预定了“孔府宴”,且已经被预订到了正月十五之后。

  来自北京的武建伟儿时在山东长大,对于“孔府菜”有些许了解。“虽然菜品取材大部分是家常菜,但每道菜都富有文化内涵”。武建伟表示,既能品尝美食又可学习传统礼仪、文化知识,亲身感受儒家文化,正是“孔府菜”越来越吸引游客的原因。

  “在古代,由‘孔府菜’组成的‘六艺礼宾宴’‘孔府素宴’‘孔子礼乐宴’等宴饮,是大户人家或是官府用于接待贵宾,生辰家日、婚丧喜寿时特备,如今已入寻常百姓家。”谈及“孔府菜”的受欢迎程度,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孔府菜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彭文瑜深有体会。

  彭文瑜透露,“近年来,定做‘孔府菜’的订单应接不暇,到曲阜旅游的海内外游客都点名品尝孔府菜,很多外地游客也都慕名而来”。“孔府菜”遵循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之训,做工精细,讲求文化与烹饪技艺完美结合,同时提倡科学饮食,强调营养健康,与当下人们的饮食理念完美契合。

  2015年10月17日,中国衍圣公府饮食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宣布,“孔府菜”正式申请加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在从事“孔府菜”制作40多年的彭文瑜心里,如何更好地发掘、传承“孔府菜”成为他的心病。

  对于“孔府菜”未来的发展,彭文瑜表示,尽管随着消费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孔府菜”越来越受海内外游客的欢迎,但曲阜还没有一家孔府菜专营饭店。希望能够在菜品工艺和制作流程上建立统一标准,定期为孔府菜厨师办班,通过考试方式设定准入门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