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投公司以资本运营为核心改造旧动能壮大新动能

2018-03-01 18: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庆在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上发言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的重大使命,是国有企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也是我们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庆在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上立下了“军令状”。山东国投公司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新的作为、新的成绩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

  山东国投公司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重大项目的投资为引领,重点发展大金融、大信息、大文化、大健康四大支柱产业,培养壮大新动能;以资产管理为手段,出清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统筹协调发展其他既有产业,通过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全省经济创新发展。

推陈出新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山东国投公司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平台作用,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依法通过破产、产权转让等手段清理无资源、无价值的企业;通过重组、剥离等各种资本运营手段让有优质资源、有治理价值的企业恢复发展机能和运营活力,培育新业务,塑造新动能。二是抓好统一监管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使其脱胎换骨、焕发活力。通过专业化整合重组对产业相近或关联的企业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强基固本 培养壮大发展新动能

  围绕我省“十强”产业方向,山东国投公司将投资重点放在“三高三新三关联”,即高技术、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与山东资源和山东市场关联、与省内国有企业发展关联、与公司现有产业关联的产业。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的战略性投资布局,重点支持发展“大金融、大信息、大文化、大健康”四大支柱性产业。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围绕产业资本的金融需求,做好打造多功能的金融服务平台、构建资产管理平台、壮大基金管理规模、扩大保险业务区域布局四篇文章,提供“贷、当、保、租、担”等体系化金融服务。提高信息技术市场占有率。权属企业浪潮集团重点打造云中心、云服务及大数据服务。同时,立足全球化视野,推动包括技术、市场、资本等在内的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收购兼并、上市等工作,加速产业扩张和海外布局,率先在行业做强、做优、做大。打造现代文化产业生态。充分发挥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的文化产业投资平台功能,广泛投资出版图书、影视制作、有线网络、互联网等传统及新兴媒体以及职业教育、体育、动漫等相关产业领域。扩大健康产业规模。围绕大健康领域中具备巨大市场发展空间的医疗服务及部分具有较大市场机会的细分领域,通过收购、成立产业并购基金等多种方式进入医疗领域,扩大业务规模,延伸产业链条。

细化举措 将重点目落到实处

  公司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开拓资本运营新空间、深入推进股权管控新模式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方面,2016-2018年,公司将47户企业列入“僵尸”企业、拟退出亏损企业处置计划。截止2017年底完成处置任务37户,到2018年底完成全部处置计划。培育新动能方面,权属企业浪潮集团信息产业领域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浪潮云服务基地”项目已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总投资额288亿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通过构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以及相关的数据治理和运营、应用服务支撑平台,建立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体系,丰富产业链应用,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浪潮云服务基地项目通过建设自主可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服务支撑中心,最终建成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云数据中心,具备为全国10万用户提供云服务的能力。我们将全力保障、支持两个项目顺利实施,及时调度项目进展,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助推其精准落地。金融投资方面,计划投资德州银行11亿元,成为其控股股东;增资泰合资产管理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共计23亿元,筹备组建山东泰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不断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面对新旧动能转化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山东国投公司倍加珍惜、勇于担当,下一步,山东国投公司将充分发挥山东唯一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独特作用,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