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业结构 实现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为山钢绘出发展新蓝图

2018-03-02 15: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钢H型钢广泛应用于电气化高铁接触网支柱

山钢集团磁浮轨排供货北京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

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智能协同管控中心,实现大数据时时传输

山钢集团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智慧山钢

山钢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推动钢铁生产运营智能化转型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王丛)作为山东省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山钢集团曾连续多年亏损,一度成为山东省管企业中的“老大难”。如今的山钢乘着新旧动能转化的东风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春伊始,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曾说道:“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对于山钢来说产业结构调整是必须要翻过的一座高山,是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而山钢也正是通过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山东是国务院批复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山钢集团担负着引领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任。山钢集团将以转型发展为突破口,以扭亏增盈为主线,以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为动力,实现钢铁产业战略突围、推动我省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据悉,山钢集团确立了“加快动能转换,建设魅力山钢”的战略新蓝图,制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构筑钢铁、金融、矿产资源、贸易物流、耐火材料、钢结构建筑、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房地产、城市服务十个产业,确立钢铁、金融、钢结构建筑、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五个主打产业,加快推进“以多元主打、结构调整,闯开转型升级特色之路;奋战三年、提质增效,跻身全国钢铁强企前列”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绿色、智能、高端、高效、国际化的发展新动能,为我省国有企业转型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山钢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济钢转型发展、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莱芜精品钢生产基地建设过程中认真落实“四新”促“四化”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其中,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打造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示范工程,成为全国重要的结构钢和特殊钢生产基地;日照钢铁基地成为尖端品种、高端品牌的代表,智能制造企业的示范。

  山钢着力培育新动能。济钢“四新”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等新产业,将以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产业为主题,打造“四新”产业集群,将济钢发展成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推动莱钢集团由综合类平台公司向钢结构建筑为核心产业的专业化公司转型,充分发挥周绪红院士工作站平台作用,完善钢结构建筑体系,着力培育山钢钢结构产业品牌竞争力;信息技术产业将把握“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发展新趋势,聚焦中高端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业务板块,为山钢集团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提供信息化支撑。

  今年以来,山钢集团已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产学研助力“山钢造。”先后与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山钢”建设。山钢集团还设立了研究院和科技创新部,打造集团科研管理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绿色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培养中心。

  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推动“老产业、旧动能”改造提升,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就能实现“老树发新芽”。下一步山钢集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