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安排部署省属企业“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2018-03-19 17: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召开省属企业“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  

  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先后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读书会和党委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了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通知要求,研究制定《省属企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并于3月19日下午在山东省干部学院召开省属企业“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对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属企业实际,创新工作载体,明确标准要求,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扎扎实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取得实效。

  围绕省属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实际,《方案》重点明确“三大载体”:一是围绕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准备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二是围绕加快推进《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鲁发〔2017〕17号)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把国有企业改革引向深入;三是围绕全力抓好省国资委2018年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20件大事,推动省属企业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发挥排头兵、主力军作用,加快实现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

  《方案》中强调的“三个要求”,即提高思想认识,突出特点特色,重在取得实效。 

  在“提高思想认识”方面,《方案》提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是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谋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深刻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认真抓好落实。

  在“突出特点特色”方面,《方案》要求,省属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实施一系列符合企业特点特色的推进措施,做到有方案、有载体、有抓手、有步骤、有宣传、有培训、有督导、有考核、有问责、有成效。大学习方面,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大调研方面,研究制定《省国资委2018年度调研计划》,确定委领导和机关各处室承担的重点调研课题,有计划地开展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集中调研督导。大改进方面,聚焦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强化改进措施,持续提升 

  在“重在取得实效”方面,《方案》提出,把调研的成效体现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体现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上,紧紧围绕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事关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组织研究力量,集中开展重点问题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丰富实践案例和坚实理论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