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三巨头倾力支持 烟台打造核能产业新城

2018-03-30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月29日,在北京,一场关乎中国核电发展重要布局的研讨会如期召开,国家核电系统领导和国际核电领域专家齐聚国家会议中心。会上,中广核、中核、国家电投三大核电集团共同签署“支持烟台市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合作框架协议”,核电三巨头凝心聚力支持一个地级市发展核电产业,这是史无前例的。

  从2008年出台加快发展核电产业的意见,到2009年开工建设海阳核电站一期;从先后设立海阳、莱山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到2016年成立国内核电领域首家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2017年获准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烟台在推动核能产业化发展上,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优势?

  【工业基础雄厚】

  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十强

  拥有山东最大的装备制造集群

  烟台拥有山东省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稳居全国10强,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2.5%。烟台企业的产品在核电、高铁、大飞机、深海钻井平台等“大国重器”中占有一席之地。海阳核电运用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为我国核电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作用;南山铝业生产的高端铝型材和蓝天钛金公司生产的紧固件,为国产C919大飞机配套;中集来福士制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可燃冰开采中承担重任。

  近十年来,立足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制造业优势,依托项目建设,烟台市初步建立了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核电产业体系。目前,烟台市核电装备企业占据山东省核电装备产值80%市场份额,是全省核电装备制造业支柱城市。海阳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和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初具规模,海阳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共有投资过亿元项目21个,已落地项目投资近40亿元。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利税1.7亿元。烟台市台海集团的核电主管道、顿汉布什公司的核岛制冷设备等产品,已占国内同类产品70%的市场份额。目前烟台市核能产业从业人员达2万人,其中科研人员达900多人。

  2018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把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作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能源产业新旧能转换的重要举措。烟台市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城市之一,做出了“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的部署。

  【背靠广阔市场】

  绿水青山呼唤核电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势不可挡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在研讨会上指出,核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是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核电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科技创新是引领核电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继续实施核电科技重大专项,建设核电技术装备实验平台共享体系,加快推进小型堆重大专项立项工作,积极推动核能综合利用”。

  这份指导意见还提出,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2018年开工建设一批沿海地区先进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其中包括积极推进已开工核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新增核电装机约600万千瓦。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扎实推进一批厂址条件成熟、公众基础好的沿海核电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